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林鐸:全面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 努力開創人大工作新局面

2019年10月15日10:57    來源:甘肅日報

本報蘭州10月14日訊(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張富貴)省委人大工作會議今天下午在蘭州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全面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更好發揮各級人大職能作用,推動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完善發展,努力開創新時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主持會議並講話。省領導歐陽堅、孫偉、李榮燦、馬廷禮、劉昌林、胡焯、宋亮、周學文、李元平、陳青、蒲永能等出席會議。

林鐸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科學闡述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我國根本政治制度的歷史必然、特點優勢和實踐要求,明確提出了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則、思路舉措和重點任務,為我們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全省各級要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確保黨中央關於人大工作決策部署在甘肅落地見效。

林鐸充分肯定了近年來全省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績。他強調,要全面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准確把握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關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堅持黨的領導落實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各級人大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找准履職著力點。加強憲法的學習貫徹,在全社會樹立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以高質量立法促進高質量發展。正確有效實施監督,增強監督的權威和實效。行使好重大事項決定權,著力提高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不斷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傾聽群眾聲音、反映群眾意願,組織動員各級各方面為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而奮斗。

林鐸指出,人大工作是黨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各級黨委要把人大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統一謀劃、部署和推進,支持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要在推進縣鄉人大工作規范化建設、加強工作力量等方面繼續努力,鞏固提升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成果。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人大系統黨的建設和自身建設,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關心各級人大干部成長,增強人大工作和干部隊伍活力。要加強人大理論研究和工作研究,強化輿論宣傳,形成全社會關心支持人大工作的濃厚氛圍。

唐仁健在主持會議時強調,要提高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斷深化對人大工作規律的認識把握,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及省委關於加強新時代人大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要把牢方向,確保黨的領導貫穿人大工作全過程各方面,把人大工作和建設納入工作總體布局,通過人大制度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真正有機統一起來。要凝聚合力,推動各級人大工作上台階上水平,各級各部門要明晰新時代做好人大工作的思路方向,強化工作措施,抓好任務落實﹔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主動把人大工作融入全省發展大局,更好助力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攻堅任務。

會上,武威市委、隴南市委,省發改委、省財政廳,蘭州市人大常委會、張掖市人大常委會作交流發言。

出席會議的還有: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政府副省長,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協秘書長﹔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省委有關部門、省級國家機關及有關部門、中央在甘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各市(州)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秘書長。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