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山東日照大力實施造林治水工程積極探索生態旅游模式——繪就鄉村振興綠圖

2019年10月14日10:4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繪就鄉村振興綠圖

今年中秋節,山東省日照市東港區陳疃鎮的藍莓月餅很暢銷,每天近8萬元的銷售額,讓返鄉創辦藍莓食品加工公司的許家金忙得不亦樂乎。藍莓種植大戶潘杰也與記者分享了他豐收的喜悅:“今年藍莓正好進入盛果期,可實現淨收入40余萬元。”

曾經的陳疃鎮,石材開採業一“石”獨大,每年數百萬元的財政收入換來的卻是山體滿目瘡痍、鄉村灰頭土臉。2013年,陳疃鎮關停159家石材加工廠,由“灰”轉“藍”,一躍成為山東省規模最大的藍莓生產基地。去年,全鎮藍莓鮮果產值達3.6億元,帶動農民增收3800余萬元,村集體年均增收740余萬元。這正是日照將“綠水青山”顏值和“金山銀山”產值有機融合的生動寫照。

從2015年開始,日照按照林水共治、陸海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的思路,持續開展林水會戰,啟動實施了造林治水“雙十工程”和“五大碧海行動”,造林60萬畝、整治河道800多公裡、退漁還海1450畝、修復岸線10.4公裡,一幅幅青山滴翠、綠水繞村的生態文明建設美好圖景在日照大地繪就,為鄉村振興積蓄了強大“綠能”。

“農村生態環境好了,土地上才會長出‘金元寶’,田園風光、湖光山色才會成為‘聚寶盆’。我們以生態產業打開致富惠民之門,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日照市委書記齊家濱說。近年來,日照做活“生態+”文章,大力培育鄉村旅游、醫療康養、體育休閑等新業態,打造“美麗經濟”強引擎。五蓮縣發力“生態+體育”,打造了青山太極、黑虎狩獵、登山健身等品牌賽事﹔莒縣發力花卉產業,深度開發鮮切花、玫瑰干花、玫瑰茶等系列產品,讓玫瑰花成了群眾致富的“搖錢樹”。

山上綠樹成蔭,山間流水淙淙。去年,頗具鄉間野趣的五蓮縣鬆柏鎮白廟河更名為鳳凰溪,“土雞變鳳凰”的底氣來自於當地投資120萬元的整治提升工程,使這條“臟亂差”的村前河實現“鳳凰涅槃”,讓這裡成為鄉村旅游的“打卡點”。鬆柏鎮去年接待游客110萬余人次,旅游收入7800余萬元,人均增收5500元以上。

在鄉村振興中,日照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好做法延伸到街道和鄉鎮,積極探索建立全域統籌、責任成鏈、精准考核、長效管理的城鎮精細化管理制度體系,走出一條全域化、城鎮精細化管理的新路子,在促進城鄉融合的同時,不斷提升鄉村管理水平。昔日環境惡劣的五蓮縣,依托綠色生態這一優勢,破題美麗鄉村建設,先后投資200億元,打造61個旅游項目。在這裡,“葉子”變成了“票子”,旅游消費總額、直接收入年均增長30%以上,跨入山東省旅游強縣和鄉村游示范縣行列,被確定為全省全域化旅游改革試點縣和“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

目前,日照市已精心打造精品鄉村文化、採摘旅游區20個,去年鄉村旅游接待游客超過2000萬人次﹔舉辦體育賽事,形成了“春打太極拳、夏開水運會、秋跑馬拉鬆、冬辦體操節、四季打網球、全年下圍棋”的賽事格局。同時,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發展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現代農業,走好質量興農、綠色興農之路。目前,全市國家級、省級農產品商標名牌達80多個,特色種植業面積突破150萬畝,農業新型經營主體9200余家。日照綠茶發展到30萬畝,名列2018年中國品牌價值百強榜綠茶行業第7位。(記者 王金虎 通訊員 張道偉 李政勇)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