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2019年10月14日08:0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以數字經濟引領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

本報訊(記者四建磊)10月1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的賀信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聽取數博會舉辦情況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匯報。會議還傳達學習了韓正同志在雄安新區調研和規劃建設現場辦公會上的講話精神、部屬高校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談會及全國干部監督工作會議精神、沈躍躍同志在我省調研檢查時的講話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審議通過《關於統一規劃體系更好發揮發展規劃戰略導向作用的實施意見》。會議決定,今年11月上旬在石家庄召開中國共產黨河北省第九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省委書記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會議指出,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是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全國唯一以數字經濟冠名的國家級展會,習近平總書記專門發來賀信,作出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對河北經濟社會發展的高度重視,對河北人民的關懷厚愛,令人備受鼓舞、倍感振奮。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王勇國務委員講話要求,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河北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全面提升數字經濟的質量和水平。要突出重大國家戰略實施,積極引導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把數字經濟發展貫穿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全過程,努力建設數字河北、數字雄安。要突出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積極推進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加快發展大數據、雲計算、智能裝備制造等高端高新產業,運用物聯網、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加速新型工業化進程。要聚焦增進人民福祉,大力實施“互聯網+”行動,促進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智慧環保、智慧扶貧、智慧安保、智慧旅游等提質提速、全面覆蓋,加強電子政務建設和政務信息公開,為市場主體和群眾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務,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突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世界眼光、戰略思維,緊扣數字經濟發展需求,深化“放管服”、科技、金融等重點領域改革,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建好用好河北自貿試驗區,著力營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和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以高層次的對內對外開放助推數字經濟發展。要認真總結本次數博會經驗,鞏固擴大成果,研究出台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和實施意見,推進簽約項目加快落地落實,研究建立線上線下數字經濟交易中心和設立數字經濟產業園、數字經濟研究院、數字經濟協會等,持續提升數博會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以數字經濟引領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韓正同志在雄安新區調研和規劃建設現場辦公會上的講話要求,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要牢記黨中央設立雄安新區的初心,按照新區發展定位,全力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要扎實推進新區各項重點工作和重點項目建設,進一步深化規劃體系和城市設計,積極穩妥做好征遷安置,認真落實各項工程項目投資主體,提前謀劃明年及未來3年重點工程項目,加強工程質量監管,努力創造“雄安質量”。要堅持以水定城和生態優先原則,全面推進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加大生態補水力度,加強澱區及周邊區域污染治理,強化上下游流域治理,狠抓環保監管執法,不斷改善白洋澱水質和生態環境。要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創新新區體制機制,加強干部和人才隊伍建設,進一步做實做強新區黨工委、管委會,舉全省之力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孫春蘭、陳希同志講話要求,扎實推進高校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干部監督工作。要牢牢把握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創新高校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要嚴格落實高校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加強高校基層黨組織建設,不斷開創我省高校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要全面加強新時代干部監督工作,把政治監督放在首位,加強對各級領導班子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情況、干部擔當作為情況、選人用人工作等監督,把嚴管與厚愛緊密結合起來,不斷提升干部監督的質量和水平,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落實沈躍躍同志在我省調研檢查時的講話要求,把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抓好。要堅持依法治理,針對水和土壤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整治,特別要聚焦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反饋的問題,加大整改力度,建立問題清單、責任清單、整改清單、效果清單,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見成效。要建立健全管理機制,狠抓督查檢查和責任落實,推進我省生態環境質量不斷改善。

會議決定,中國共產黨河北省第九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於2019年11月上旬在石家庄召開。主要議程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報告省委九屆八次全會以來省委常委會工作,研究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點工作,審議通過省委關於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實施意見和省委九屆九次全會決議,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扎實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開創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