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杜家毫:加力提效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 更好服務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

2019年10月13日09:48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加力提效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 更好服務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

  今天上午,省委書記杜家毫在省財政廳調研時強調,要樹牢大局意識、改革意識、發展意識,加力提效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千方百計穩定財稅收入,集中財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防范化解政府債務風險,不斷提高精准理財的能力水平,更好服務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

  省領導謝建輝、張劍飛參加調研。

  來到省財政廳,杜家毫與干部職工座談交流,聽取省財政廳貫徹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決策部署進展和相關目標任務完成情況,以及今年以來全省財政運行情況,充分肯定近年來全省財政系統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說,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是反映經濟發展的“晴雨表”,也是衡量百姓冷暖的“溫度計”。作為經濟管理綜合職能部門,財政部門是在黨的領導下開展具體工作,必須突出政治機關的屬性和定位,旗幟鮮明講政治,在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更好地肩負起為黨和人民當家理財的重大政治責任。

  杜家毫強調,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並加力提效,是黨中央綜合研判國際國內經濟形勢作出的科學抉擇。我們要未雨綢繆、搶抓機遇,主動對接、積極作為,用好用足國家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和使用進度等政策,按照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六個傾斜”基本思路,真正把錢用在發展產業、服務企業、改善民生等“刀刃”上,發揮最大效益。要樹立大局意識、改革意識、發展意識,強化財政、統計、稅務等部門協調聯動,壓緊壓實市縣責任,加強稅收征管,瞄准重點行業企業精准發力、挖潛堵漏,不斷夯實財源基礎,切實提升財稅收入總量和質量,更好反映經濟高質量發展成果,以財稅的穩定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作貢獻。

  杜家毫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把更多財政資金投入到就業、教育、社保、扶貧等民生領域,確保民生支出隻增不減、精准有效,讓老百姓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要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帶頭大力壓縮一般性支出,引導各級各部門勤儉辦事、艱苦奮斗。要強化底線思維,加強監測預警和分析研判,加大專項債券發行和使用管理力度,完善績效考核和激勵約束機制,督促各地堅決摒棄重顯績輕潛績、重建設輕管理、重速度輕質量等錯誤觀念和做法,著力防范和化解政府債務風險。

  杜家毫指出,要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財政干部隊伍建設和制度建設,有效防范廉政風險,不斷提高精准理財的能力水平,確保財政資金安全有效運行,為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 賀佳)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