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重慶大學建校90周年紀念大會隆重舉行

向巴平措唐良智張軒李鉞鋒劉鵬出席活動

2019年10月13日09:58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重慶大學建校90周年紀念大會隆重舉行

  10月12日上午,重慶大學建校90周年紀念大會在重慶大學隆重舉行。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向巴平措,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台盟中央常務副主席李鉞鋒,國家體育總局原局長劉鵬等出席活動。

  大會上,副市長屈謙宣讀了重慶市委、市政府發來的賀信,重慶大學黨委書記周旬宣讀了中國工程院院長、重慶大學原校長李曉紅的賀信。

  向巴平措代表校友致辭,表達了對母校深厚的感情。他說,母校堅定的辦學方向,關懷的育人模式,尤其是復興民族、誓作前鋒的重大精神,是我們一生的寶貴財富,也是廣大校友拼搏奮進的根基所在。他說,中華民族的崛起已經站在了新時代新的起點上,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給全國人民發出了接續奮斗的偉大號召。建設中國特色、國際一流的高校已經成為全體重大人孜孜以求的奮斗目標和共同願望。他表示全體校友將一如既往地支持母校、關愛母校,毫無保留地為母校貢獻自己的力量,希望母校在“雙一流”建設的道路上再創輝煌、再譜華章。

  唐良智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陳敏爾書記,向重慶大學全體師生和廣大校友表示熱烈祝賀。他說,多年來,重慶大學積極融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在人才培養、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產業發展等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當前,重慶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發揮“三個作用”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指示要求,努力把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前幾天,市委常委會專門聽取重慶大學工作匯報並提出了希望。我們期待重慶大學以建校90周年為契機,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對標一流、追求卓越,服務發展、引領未來,努力在“雙一流”建設中提升綜合競爭力、突出鮮明特色性,在重慶經濟社會發展中彰顯“重”的地位、“大”的作為,在全市高校發展中發揮帶頭作用、帶動效應。期待重大的老師們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肩負起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期待重大的同學們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情懷、加強品德修養、增長知識見識、培養奮斗精神、增強綜合素質,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為重慶建設添磚加瓦、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大學的品質決定城市的品位,大學的水平決定城市的高度。市委、市政府將全力支持重慶大學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努力開創現代城市與現代大學共建共享的美好未來。

  教育部副部長孫堯代表教育部對重慶大學表示熱烈祝賀,希望學校師生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以及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新時代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建設中有更大作為,在國家創新發展、高水平人才培養中作出更大貢獻。希望學校校友繼續用心用力用智支持母校,以實際行動助力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重慶大學校長張宗益在致辭中表示,重慶大學90年的發展歷程,既是近現代高等教育發端到新中國高等教育蓬勃發展的生動寫照,更是一部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的創業史、奮斗史。“雙一流”建設以來,重慶大學在人才培養、學科發展、隊伍建設、科學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顯著進步,在一些關鍵領域實現了歷史性突破,全校呈現出快速向上向好的發展勢頭。作為國家在西部重點部署的世界一流大學建設A類高校,站在新征程新起點,重慶大學將繼續朝著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奮勇前行。

  國內高校代表東南大學校長張廣軍、國外高校代表美國辛辛那提大學校長內維爾·平托、教師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潘復生和學生代表分別發言。重慶大學在校學生重溫了建校宣言,各年代學生代表向教師代表獻花致敬。

  國家部委、部分省區市、重慶市領導,國內外院士、高校代表,市有關部門、重慶高新區負責人,重慶大學師生及校友代表共5000余人參加活動。(記者 羅靜雯)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