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讓江西成為白鶴永遠的美麗家園”

劉奇赴贛江鄱陽湖巡查

2019年10月13日09:41    來源:江西文明網

原標題:“讓江西成為白鶴永遠的美麗家園”

  一場冷空氣又至。鄱陽湖上空,一批批從北方遠道而來的客人——冬候鳥如約而至。剛剛評選為江西省省鳥的白鶴,也已行進在南下的路上。10月12日,省委書記、省總河長劉奇乘船從南昌沿贛江而下深入鄱陽湖,巡查江湖生態環境保護情況。他說,把白鶴這種珍稀候鳥確定為省鳥,是對世界的承諾,是對子孫后代的承諾。我們要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以河長制、湖長制、林長制為抓手,推進“五河兩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整治,建設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保護鄱陽湖“一湖清水”,以更高標准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讓江西成為白鶴永遠的美麗家園。

  連續的旱情讓贛江水位持續下降,一些江心沙洲露出了水面。劉奇關切詢問當前的水位水情、取水情況,要求做好低枯水位取水預案及物資保障,加強水環境監測,確保群眾飲用水安全﹔要利用有利氣象條件實施人工增雨,科學調度水利設施,合理配置水資源,做好打抗旱“持久戰”的准備,全力保障生產生活用水。

  順流而下,揚子洲等贛江沿岸,取締的非法碼頭依然能看出輪廓。劉奇聽取了南昌市非法碼頭取締整治情況匯報,要求鞏固成果,確保常態長效,同時堵疏結合,科學合理利用岸線資源,提升水運能力、滿足市場需求。來到南昌市國集規范性砂場,劉奇登岸查看,深入了解南昌市整治非法採砂及砂場規范化管理工作。劉奇強調,要堅守生態環保這條紅線,科學有序開發利用砂石資源,保障建設用砂。要堅決打擊非法碼頭、砂石經營背后的黑惡勢力和保護傘,舉一反三、嚴格管理、創新機制,建立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的充滿活力的碼頭、砂石經營體系。

  船入鄱陽湖,可愛的江豚逐浪嬉戲。劉奇登上船頭,迎風察看鄱陽湖環境。來到吳城鎮水域,但見草洲青翠、蘆蕩飄白,空中,一群群候鳥像一團團黑雲,盤旋、歡歌。鄱陽湖,這個中國第一大淡水湖、世界重要濕地,正敞開胸懷迎接遠道而來的美麗精靈。

  “現在水位怎麼樣?目前飛來了多少候鳥?今年的旱情對候鳥棲息有沒有影響?”……劉奇與相關部門負責同志深入交談,詳細了解情況。他登岸換車,來到廬山市沙湖山鄱陽湖濕地生態保護區察看,這裡是候鳥的主要棲息地之一,每年有上千隻白鶴來此越冬,目前已飛來雁鴨類候鳥1000余隻。劉奇通過望遠鏡察看水環境和候鳥棲息狀況。看到一隻隻小精靈或游或戲或覓食,怡然自得,他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劉奇說,鄱陽湖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是人類的,也是鳥類的﹔是我們這一代人的,也是子孫后代的,我們要切實增強歷史責任感使命感,加強生態保護,守護好鄱陽湖,守護好這片美麗家園。他再次重申:要像查命案一樣嚴查毒殺、捕獵候鳥行為,讓候鳥在江西生命無憂、生活無慮。

  省領導殷美根、趙力平一同巡查。(劉 勇)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