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推動上海創新策源能力系統提升

李強主持上海市委中心組學習會,聽取萬鋼專題輔導報告

2019年10月13日09:24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推動上海創新策源能力系統提升

強化規劃引領

  ■強化戰略導向,掌握戰略主動。眼光要更長遠,既要回答近期要聚力突破的重點領域和重大舉措,更要立足未來10年、20年,開展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戰略研究

  強化源頭供給

  ■進一步做強創新源頭、筑牢創新基礎。瞄准戰略性、基礎性、前沿性領域,健全投入和激勵機制,建強重點基礎學科,鼓勵支持科學家勇闖科學基礎理論的“無人區”

  強化改革驅動

  ■把改革目標聚焦到提升創新體系整體效能上,堅持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在創新主體、創新基礎、創新資源、創新環境等方面持續用力,打通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通道

  強化開放合作

  ■堅持開門搞創新。在擴大對外開放上積極主動作為,探索建立多層次多類型國際合作網絡。在擴大對內開放上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在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加強協同創新

市委中心組昨天下午舉行學習會,聽取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萬鋼關於“加強科技引領,構建創新驅動策源地”的專題輔導報告。市委書記李強主持會議並強調,創新策源能力事關上海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事關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提升。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強化規劃引領、源頭供給、改革驅動、開放合作,推動上海創新策源能力系統提升,加快建成全球學術新思想、科學新發現、技術新發明、產業新方向、發展新理念的重要策源地。

  萬鋼在輔導報告中理論聯系實際,以詳實豐富的科技事件、科技成果和數據圖表,回顧了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科技創新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重點圍繞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就創新驅動是高質量發展的新起點、科技創新發展必須實現高水平開放合作等作了深入闡述。輔導報告聚焦構建創新驅動策源地,就科學認識理解“策”與“源”的關系、建設好策源地要抓住的關鍵等談了自己的見解,並就建設智慧城市,提升創新、開放、治理的綜合競爭力提出建議。

  李強指出,增強創新策源能力,必須強化規劃引領。要結合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的制定,選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積極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的制高點。視野要更寬闊,密切跟蹤、關注、研判世界科技發展大勢,強化戰略導向,掌握戰略主動。 下轉◆5版(上接第1版)眼光要更長遠,既要回答近期要聚力突破的重點領域和重大舉措,更要立足未來10年、20年,開展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戰略研究。

  “基礎研究是整個科學體系的源頭,是所有技術問題的總機關。隻有做強基礎研究,才能長久保持創新策源能力。”李強指出,要強化源頭供給,進一步做強創新源頭、筑牢創新基礎。瞄准戰略性、基礎性、前沿性領域,健全投入和激勵機制,建強重點基礎學科,鼓勵支持科學家勇闖科學基礎理論的“無人區”。圍繞重點領域,加快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和顛覆性技術的攻堅突破,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

  李強強調,要強化改革驅動,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最大限度解放和激發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所蘊藏的巨大潛能。把改革目標聚焦到提升創新體系整體效能上,堅持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在創新主體、創新基礎、創新資源、創新環境等方面持續用力,打通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通道。把改革重心聚焦到打通“最后一公裡”上,遵循創新規律,完善創新治理,優化創新生態,暢通科技創新的“微循環”,確保各項改革舉措落地見效。堅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完善有利於人才成長發展的培養、使用、激勵、競爭機制,使上海成為各類人才創新創業的沃土。

  李強指出,要強化開放合作,堅持開門搞創新,以更加開放的胸懷和前瞻性的視野,積極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在更廣領域、更大范圍、更高層次集聚配置創新資源和要素。在擴大對外開放上積極主動作為,探索建立多層次多類型國際合作網絡。在擴大對內開放上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在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加強協同創新,以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為重要載體,促進區域內創新要素自由流動,提升區域創新能級,打造強勁活躍的創新增長極。(記者 談燕)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