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洞庭安瀾有君伴——追記余元君

劉勇

2019年10月10日09:21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洞庭安瀾有君伴

2019年國慶節前夕,余元君的妻子黃宇代表他到北京參加表彰大會,接受“最美奮斗者”榮譽獎章。這是中宣部、中組部等部門對新中國成立70年來各個時期的先進分子、各行各業的杰出代表授予的榮譽稱號。

此前的8月9日,中宣部追授余元君“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他為何連續被授予可以載入史冊的榮譽?

他生前是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以下簡稱洞工局)總工程師,為守護一湖碧水鞠躬盡瘁,立起了一座標杆。

余元君的家鄉臨澧縣,在煙波浩渺的洞庭湖畔。治水、安民,是他年少時的人生目標。他在一份自述材料中寫道:“在澧水河畔,我悄悄地有了一個關於水的夢想”“1990年,適逢大旱,庄稼無收,深感中國農業之‘靠天’原始落后。我以優異成績第一志願考入天津大學水利系水工專業,希望能為家鄉有所貢獻”。

1994年,余元君大學畢業回到家鄉,進入湖南省水利系統。從此,他的人生與洞庭湖相依相伴。

他大量收集洞庭湖資料,分門別類整理,電腦裡的治湖資料多達上千G。

每到一線調研,他秉持“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從不急於聽匯報、看材料,常常是帶上盒飯,租一條小機動船,實地勘測沿途水文和地質情況,掌握大量一手數據之后,才坐下來匯總意見、指導工作。

洞庭湖3471公裡一線防洪大堤、226個大小堤垸,都留下了余元君的腳印。工作25年,他至少有一半時間在洞庭湖度過。

年復一年,知行合一,余元君僅憑一支筆、一頁紙,就能勾勒出洞庭湖不同區域的水系堤垸圖、工程分布圖,其速度之快、位置之精准、數據之翔實,令許多同行專家贊許。

省水利廳原總工程師張振全說,余元君是湖南最熟悉洞庭湖治理情況的幾個專家之一。

他在省部級刊物上發表了近20篇治湖論文,他參與編著出版了專著《輸水建筑物病險原因防治措施設計要點》。

他著手開發“數字洞庭”系統,希望用物聯網技術助力構建江湖安瀾、碧水清波新洞庭。在去世前,他已經寫下厚厚的一本構想筆記。

他指導的爛泥湖垸羊角村險段除險加固工程防滲牆方案,讓工程總投資減少了近1500萬元,安全也有保障。

他參與和主持過500多場次治湖工程技術方案審查,從已經完工的工程來看,科學性、合理性全部“過得硬”。

余元君經常對洞工局的青年同志說:“希望每一個業務人員都能獨當一面,成為‘湖裡精’。”

他一直要求下屬將時間分為四份:一份處理日常工作,一份進行巡查調研,一份用來鑽研業務,一份全面了解洞庭湖。

與余元君共事20多年的洞工局副局長向朝暉說:“余元君平時說話不多,但面對年輕人的請教,他總是不厭其煩,耐心講解,直到他們把問題一個一個全部搞清楚。”

為幫助青年同志盡快成長,余元君參與制作了六集專題片《八百裡洞庭》,生動講述洞庭湖作為湖南的母親湖、長江的調蓄湖、全國的生態湖獨有的水域經濟和社會地位,引導大家認識洞庭湖的歷史變遷和治理現狀,思索未來的洞庭湖該向何方。

2017年9月,湖南開展河道修防工職業技能培訓。余元君任培訓總負責人,在野外親自操作、示范,並選拔人才、組織隊伍參加全國河道修防工競賽。最終,湖南3位選手全部進入全國前15名,受到水利部充分肯定。

2018年12月,余元君在給同事們上黨課時說:“作為‘洞庭人’,作為共產黨員,要為洞庭湖謀長遠,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須有我!”

身為洞工局總工程師,余元君這些年來先后主持了洞庭湖區數百個項目的技術評審和招投標工作,經手的資金、簽下的合同達百億元之巨,隻要違心點一下頭、簽一個字,就可以一夜暴富。但常在“湖”邊走的余元君,硬是沒打濕腳,始終堅守底線、守身如玉,從未有一例違反黨風廉政建設的舉報和負面反映。

這麼多年來,也沒有一位親屬朋友從余元君手裡承攬過工程。余元君出身窮苦農家,兄弟姐妹9個,他是唯一有公職的。如今,他的幾名兄弟姐妹仍在農村,家境也都不寬裕。

2019年1月19日下午,因連續多日高負荷工作,余元君在洞庭湖水利工程施工現場殉職,年僅46歲。

他的妻子黃宇參加“最美奮斗者”表彰大會無比感動,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丈夫和其他奮斗者頑強拼搏、不懈奮斗的精神,不僅會鼓舞她化悲痛為力量,也鼓舞更多的人奮發向上,為祖國的繁榮、人民的幸福,在自己的崗位上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