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

因地制宜掘“黃金”——全國特色農業快速發展為農民增收闖出新路

2019年10月09日17:1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因地制宜掘“黃金”——全國特色農業快速發展為農民增收闖出新路

因地制宜掘“黃金”——全國特色農業快速發展為農民增收闖出新路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題:因地制宜掘“黃金”——全國特色農業快速發展為農民增收闖出新路

新華社記者

十月金秋,稻香蟹肥,豐收的大地,絢麗多姿。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鼓勵和扶持農民群眾立足本地資源發展特色農業、鄉村旅游、庭院經濟”“要扶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養造就新型農民隊伍,把現代特色農業這篇文章做好”。

近年來,隨著我國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特色農業如火如荼。記者近期在遼寧、吉林、黑龍江、海南、寧夏等地採訪了解到,廣大農民大力發展特色種植、養殖,並輔以新型經營理念和生產方式,鄉村振興之路正越走越寬。

既好吃又好玩 農業也能很“休閑”

一畦畦嫩綠鮮美的樹仔菜長勢喜人,一壟壟肥碩繁茂的四角豆成熟待摘……國慶假期,位於海口市郊的馮塘綠園共享農庄迎來不少“都市白領”光顧。

姚麗和丈夫平常工作按部就班,生活節奏穩定。自從在馮塘綠園認養了“一畝三分地”並種下自己愛吃的蔬菜,一家人的業余生活就變得忙碌起來。

“周末帶孩子來菜園捉虫除草,成熟后採摘回家,自己吃,也送人,特別有成就感。”姚麗說。

馮塘村過去經濟較為落后。幾年前,鎮裡以400多年的馮塘古村為基礎,引來社會資金投資休閑農庄和共享民宿,把這裡建設成了一個集生態農業、創意農業、旅游觀光、休閑體驗、果蔬採摘、農產品生產加工等為一體的鄉村生態旅游區。

“我們緊鄰大城市,農業生產就得加入休閑、旅游元素,做都市人的后花園。”園區副總經理王小龍介紹,今年上半年,園區接待游客18萬人次,營業收入500萬元。

綠色農業不僅好吃又好玩,走進沈陽市沈北新區星光村,游客還能感受到濃濃的藝術氣息。

每到春天,這裡的村民們以水田為畫布,以秧苗為畫筆,精心構思栽種。入夏,隨著水稻出穗,一幅幅“駿馬奔騰”“嫦娥奔月”“揚帆起航”的巨大稻田畫,便映入游客眼帘。如今,這片“稻夢空間”已是沈陽市民的網紅“打卡地”,延伸出的水上樂園、民宿、騎射等休閑業態,讓村民們守在家門口就能有活干。

藝術觀光、農事體驗、田園度假……休閑農業正成為各地農業與旅游產業的重要發展方向。據農業農村部統計,我國已涌現出一大批各具特色的鄉土產業,去年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收入超過8000億元。

“牌兒”亮“范兒”足 “稀罕物”闖出大市場

10月6日凌晨5點不到,遼寧省鞍山市中環路上就熱鬧起來。貨車、農用車、電動三輪車……養殖戶們從四面八方涌來,打開泡沫箱,一條條錦鯉、金魚、鸚鵡魚、燕魚五彩斑斕,活蹦亂跳。

這是鞍山三台子觀賞魚交易中心每周日一次的大集。來自東北三省以及河北、內蒙古、天津的客商驅車前來,在這裡挑魚、裝箱、發運。不用幾天,鞍山產的觀賞魚就會游進千家萬戶的水族箱,成為一道道亮麗的風景。

小小觀賞魚,如今在鞍山已成為年產值6億元,擁有養殖戶、交易戶超2000家的產業。十幾年前,農戶們涉足特色養殖,卻是舉步維艱。

2002年,鞍山李三台村發動農戶養觀賞魚,不料很難賣出。村裡招商引資建起交易市場,嘗試“以銷帶產”,然而養殖戶、經營戶一盤散沙、相互壓價。幾經摸索,從業者們決定成立行業協會,變“單打獨斗”為集體自律。2017年,協會注冊“鞍之霞”“鞍之紅”兩大觀賞魚商標,今年夏天還舉辦了全國性水族文化節。

鞍山觀賞魚集散地的影響力與日俱增,鞍山市觀賞魚協會會長石全成說,地方特色農業規范發展、擦亮品牌,從“小家碧玉”變成“大家閨秀”,打開了一片大市場。

循著擦亮品牌的路子,出自東北深山的“稀罕物”——人參,如今也“變著花樣兒”走入尋常百姓家。在吉林省集安市,大型人參企業與參農緊密合作,建立起了種植檔案和可追溯系統。

在“益盛”“新開河”等中國馳名商標帶動下,集安市人參種植、人參原料加工、人參醫藥、人參保健品、人參化妝品、野山參交易等齊頭並進,去年行業總產值達到66.2億元,過去靠山吃山的參農,現在有了穩定的收入。

“安化黑茶、華容芥菜、周至獼猴桃、孝義核桃……這幾年特色農產品不斷走紅,其中規律在於做強品牌,提升了消費者的滿意度和信賴度。”艾格農業分析師馬文峰說,品牌農業的崛起,是推動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轉變的重要標志。

“地頭貨”漲身價 精耕細作“返璞歸真”

站在干爽的田埂上,看著一堆堆金黃的稻穗垛,黑龍江省五常市振興村村民代守權心情舒暢。“盡管前不久台風‘玲玲’過境,部分稻田倒伏,但合作社的稻米銷路不愁,今年價格依然看好。”

五常是我國北方有名的“水稻之鄉”。振興村位於優質水稻的核心產區,然而過去由於過度使用化肥、農藥追求高產,這裡的稻米並不出眾。

“怎樣才能不浪費祖先留下的好資源?”前些年,代守權在沈陽一家特色農產品經紀公司的幫助下,組建農業合作社、流轉上千畝土地、引進先進技術,開始精耕細作。

人工除草、施有機肥,噴洒用辣椒、花椒、大蒜混合熬制的防虫藥水……成立合作社頭兩年,周邊農戶經常笑話代守權:“多花一筆人工費不說,每畝地還少出200斤糧食,這麼干還不得賠死?”

不料,下“笨”功夫種出的稻米品質優、口感好,在五常市脫穎而出。2014年,振興村種植的“益鼎升”牌優質大米順利通過了有機檢測和專家品鑒,被經紀公司引入全國86家五星級酒店銷售。“每斤零售價平均達50元,是普通大米的好幾倍。”經紀公司負責人王穎介紹,今年公司還發動合作社試種了一批原種大米和抗氧化大米的新品種,嘗試開發五常稻米的健康、養生新功能。

作為“地頭貨”身價倍增的,還有寧夏鹽池縣的灘羊。4年前,在北京工作的馮歡辭職返鄉,加盟成立不久的寧鑫生態牧場。這裡不僅有現代化養殖設施,還專門為羊群准備了幾十首音樂循環播放。馮歡還在牧場修建跑道,每天早晚定時驅趕羊群“跑步鍛煉”。

隨著飼養標准的提高,鹽池灘羊品質更高、名氣更大。目前,鹽池灘羊肉已進入全國26個省份的40個大中城市,農戶銷售價格由2015年的平均每公斤36元提高到60元。

近年來,我國農業生產向更綠色、更可持續方向轉變,耕地利用強度明顯下降,化肥、農藥使用量雙雙實現“零增長”。返璞歸真的有機種植、綠色養殖,正在給農民打開一扇增收的新大門。(記者:王炳坤、嚴鈺景、張博宇、靳赫、梁書斌、王君璐)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