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鐘南山:科研與人生永不止步

2019年10月07日09: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鐘南山:科研與人生永不止步

  鐘南山 新華社發

  【最美奮斗者】

  前不久,在南方航空一架新加坡飛往廣州的航班上,一名9歲男孩突發過敏症狀,全身紅腫,正當男童家人和空乘人員萬分焦急時,一個熟悉身影出現,讓大家懸著的心都落了地,他就是鐘南山。在替男孩仔細檢查並確認沒有危險后,鐘南山才放心離開。雖然已是成就等身的中國工程院院士,但他卻沒有一刻忘記過自己的醫者本心。

  在投身呼吸系統疾病臨床、教學和科研工作的50年當中,鐘南山作為帶頭人之一推動著中國呼吸病學發展不斷邁向國際前沿。鐘南山曾說,科學隻能實事求是,不能明哲保身,否則受害的將是患者。書本上沒有的,隻能在實踐中摸索。

  2003年初,非典疫情突如其來,他不顧生命危險應對災難,夜以繼日地工作。在非典病因不明的情況下,他以客觀事實和臨床經驗為依據,最終証實非典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最終使廣東成為全球非典病人治愈率最高、死亡率最低的地區之一。

  作為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體系建設的重要推動者,鐘南山多年來建言獻策推動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建設,積極倡導與國際衛生組織合作,帶領團隊探索建立符合中國國情的呼吸道重大傳染病防控體系,為推動我國建立公共衛生防治體系、提高重大疫情偵察監測能力和效率發揮了重要作用。

  “呼吸系統疾病是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體系需要應對的最主要疾病。目前我國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體系建設已經取得了很大成果,全國建立了廣泛的監測體系。”鐘南山說,“現在人活得很長,80歲還能干很多事。”在鐘南山院士的人生字典裡,從來沒有“停步”二字。這位自詡“80后”的院士,時至今日仍是幾十年如一日,每周堅持出門診看病人、查房,會診、科研、帶研究生,樣樣不落。他還希望再奮斗20年,建設亞洲最大的心肺呼吸研究中心,包括對疑難病症的科研、培訓、治療,打造一個產學研中心。

  “我們的目標不是培養英語流利卻去國外實驗室做高級打工仔的人,而是創新型的中國醫學實用人才。”如何為祖國培養儲備更多創新人才,是年過八旬的鐘南山正在思考的新課題。

   (記者 王忠耀 吳春燕)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