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劉永坦:為國家海疆筑起一道“海防長城”

2019年10月07日09: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劉永坦:為國家海疆筑起一道“海防長城”

  劉永坦 新華社發

  【最美奮斗者】

  十月的山東威海,涼風習習,海邊一個面積約6000平方米排列整齊的天線陣,是我國對海新體制雷達的主要結構,它能夠遠距離探測海上目標的位置和方向,是我國駐守在海岸線上的一雙“千裡眼”。而哈爾濱工業大學劉永坦院士就是這雙千裡眼的締造者。作為我國對海新體制雷達的奠基人,他執著於對海新體制雷達研究近40年,填補了我國在這項領域的空白。

  “別的國家已經在研制,中國決不能落下,這就是我要做的事。”1981年秋,從哈爾濱工業大學公派英國留學歸來的劉永坦帶回一個宏願——開創中國的新體制雷達之路。

  然而,要建新體制雷達,簡直是遙不可及的夢想。20世紀70年代中期,中國曾經對此進行過突擊性會戰攻關,但由於難度太大、國外實行技術封鎖等原因,最終未能成功。

  當時,很多人勸他放棄:大的研究院所尚且不具備這樣的條件和能力,更別說一所大學了。但劉永坦始終堅信:新體制雷達一定能做出來。

  1983年,經過10個月連續奮戰,劉永坦完成了一份20多萬字的《新體制雷達的總體方案論証報告》,在理論上充分論証了新體制雷達的可能性,得到原航天工業部科技委員會的認可。

  但劉永坦並沒有“見好就收”,反而認為“紙上談兵”還不夠,需要進一步建立對國家有實際意義的雷達實驗站。為此他又開啟了“新體制雷達研究”,為研制完整的雷達系統奮力攻關。

  在試驗現場,劉永坦率領團隊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餓了用面包充飢,困了就倒在實驗室的板凳上湊合一覺。長期超負荷的腦力和體力勞動,讓劉永坦患上了嚴重的腰椎間盤突出,疼痛曾讓他幾個月不能行走。

  功夫不負有心人。1990年4月3日,當新體制雷達技術終於使目標出現在屏幕上時,團隊所有成員都流淚了,是成功后的狂喜,也是多年壓力的釋放。

  此后,新體制雷達項目的科研攻關按下了“快進鍵”:1991年,該項目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2011年,劉永坦團隊成功研制出具有全天時、全天候、遠距離探測能力的新體制雷達,核心技術處於國際領先地位﹔2015年,團隊再次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

  “這是團隊的力量,不是我一個能做成的,這份殊榮不僅屬於我個人,更屬於我們的團隊,屬於這個偉大時代所有愛國奉獻的知識分子。”剛剛獲得最美奮斗者獎項和年初榮獲中國最高科技獎時,他都是這樣說。

  40年裡,劉永坦的團隊從最初的6人發展到幾十人,成為新體制雷達領域老中青齊全的人才梯隊,建立起一支專注海防科技創新的“雷達鐵軍”。

  面向國家未來遠海戰略需求,耄耋之年的劉永坦依然活躍在科研前線,繼續帶領團隊規劃實施對海遠程探測體系化研究,逐步開展分布式、小型化等前瞻技術的自主創新。

   (記者 張士英)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