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李登海:扎根廣袤田野

2019年10月06日09:2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李登海:扎根廣袤田野

  李登海 新華社發

  剛把海南的一批玉米加代材料收獲完,又馬不停蹄地趕回山東萊州,著手玉米育種材料的春播和下一階段育種計劃的制定。這是今年70歲的育種專家李登海的行程安排。“春爭日,夏爭時,不拼不搶,怎麼能保証一年播種4代?”李登海說。

  47年來,李登海七次創造中國夏玉米高產紀錄,兩次刷新世界高產紀錄,累計推廣種植面積達13億多畝,創造社會經濟效益1300多億元,為我國糧食的高產穩產作出巨大貢獻。

  李登海有股與生俱來的“牛脾氣”。1972年,一則美國農民創造了春玉米畝產1250公斤的消息深深震撼了李登海,而那時,我國玉米平均畝產量隻有一兩百公斤,李登海在心裡暗暗較上了勁兒:“他是美國的農民,我是中國的農民,我為什麼就不能開創中國的高產玉米紀錄?”一無資料參考,二無經驗借鑒,對於隻有初中文化的李登海來說,高產攻關,談何容易?李登海來到萊陽農學院進修,一年就學完了四年的課程。此后多年,他幾乎天天蹲在育種田裡,終於發現了緊湊型玉米高產的奧秘。

  1979年,李登海自主選育的緊湊型雜交玉米新品種“掖單2號”創下我國夏玉米單產776.9公斤的最高紀錄。年僅30歲的李登海,一躍站在了中國玉米研究的高峰,率先証實和確立了緊湊型雜交玉米是我國玉米高產的發展方向。1989年,李登海以緊湊、大穗型雜交玉米新品種“掖單13號”,創造了新的夏玉米世界紀錄——畝產1096.29公斤。2005年,“登海超試1號”再次創造了世界夏玉米高產紀錄,畝產達到1402.86公斤。隨后又實現了小麥、玉米百畝一年兩季畝產1750公斤以上的高產突破,為中國糧食趕超世界水平提供了品種支撐。

  為了保証國家糧食安全,實現我國由“糧食大國”向“糧食強國”的跨越,李登海承擔起超級玉米攻關任務。“好種子,就要扎根到廣袤田野裡。”李登海說。(記者 王金虎 通訊員 姜建彬 顏理想)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