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劉銘庭:治沙富民

耿丹丹

2019年10月06日09:2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劉銘庭:治沙富民

  劉銘庭 新華社發

  “我研究了60多年紅柳,到現在還在研究。”86歲的治沙專家劉銘庭告訴記者。

  劉銘庭,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原研究員,中國植物學家、知名治沙專家,潛心從事紅柳、肉蓯蓉培育和推廣工作。獲得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國家及省部級科研成果獎勵28項。

  如今,劉銘庭依然忙碌。他告訴記者,目前正在收集關於大芸(學名肉蓯蓉)的相關資料,爭取明年出一本圖文集。“我想把大芸的種植技術留在書裡,讓一代又一代的人了解和學習,把好的技術傳承下去。”

  “我在沙漠裡看到了從來沒見過的檉柳(也叫紅柳)品種,經過仔細觀察,我發現這些紅柳葉子極細,葉子包在植物莖上,枝條柔性好,抗風沙能力非常強。”意識到這一新品種會在防風固沙中發揮巨大作用后,劉銘庭便展開了深入研究。這一品種后來被學術界命名為“塔克拉瑪干檉柳”。1982年,劉銘庭前往中科院策勒沙漠研究站推進治沙工作,在那裡,他發明了用洪水沖刷引種紅柳的方法並在全新疆推廣,擴繁紅柳數百萬畝,在沙漠邊緣筑起了綠色屏障。

  治沙讓環境有了明顯改善,但在劉銘庭看來,讓群眾真正受益才是關鍵。1985年,劉銘庭開始在中科院策勒沙漠研究站試種紅柳大芸,一年后紅柳大芸成功長出。20多年時間,劉銘庭手把手免費教群眾種植大芸。一畝大芸收入4000元至8000元,人均每年增收數千元,許多群眾因此擺脫貧困。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