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范玉恕:做“信得過的建房人”

武自然 商 瑞

2019年10月06日09:2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范玉恕:做“信得過的建房人”

  范玉恕 新華社發

  “我們建筑工人講誠信,最根本的就是要確保工程質量。”“蓋房子,就得對國家負責,讓老百姓放心。”“隻有老老實實做人,結結實實蓋樓,才無愧黨的培養,無愧人民的信任。”……這是天津三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原項目經理、副總工程師范玉恕在進項目下工地時常常告誡年輕工程師的話。

  作為項目經理,范玉恕始終堅持“四個一樣”,即大事小事一個樣、外露工程和隱蔽工程一個樣、分內事和分外事一個樣、有要求和沒要求一個樣。

  1995年,第43屆世乒賽在天津舉行,5萬平方米的體育中心建筑群將向世人展示中國建筑的最高水平。回首建設歷程,作為項目經理的范玉恕,既興奮又緊張。主館是當時亞洲最大的體育館,結構復雜、工期緊,與6個項目同時施工,要求22個月完工。面對嚴峻考驗,范玉恕帶領大家反復測量檢驗,最終,網架上384個螺栓和螺孔一次安裝成功,刷新了國內鋼結構施工的新紀錄。

  在打造優質工程、精品工程、放心工程的同時,范玉恕不忘為企業儲備人才,堅持“傳、幫、帶”。在三建公司的支持下,他堅持每年與年輕項目經理簽訂“師徒合同”,擔任企業青年人才的導師,定期與年輕項目經理交心,定期談制度建設,定期交流施工經驗,把自己掌握的先進管理方法、管理手段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他們。如今,全公司有三分之一以上的項目經理都是范玉恕的“弟子”,其中更涌現出了一批全國優秀項目經理。

  范玉恕先后完成了26項、近40萬平方米的施工任務,多項工程獲得國家建筑工程最高榮譽獎——魯班獎。“信得過的建房人”是群眾對他的“愛稱”,更是對他的肯定。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