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布茹瑪汗·毛勒朵:在邊境線刻滿“中國石”

2019年10月06日09: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邊境線刻滿“中國石”

【致敬共和國勛章 國家榮譽稱號人物】

在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烏恰縣吉根鄉的千裡邊防線上,有一條50多公裡長的巡邏路。路的盡頭,矗立著一塊庄嚴的界碑﹔路的兩側,數不清的青石靜謐地躺在泥土中,宛若一個個守護祖國疆土的衛士。青石上,或用柯爾克孜文,或用漢字,鐫刻著“中國”字樣。熟悉的人都知道,這是冬古拉瑪山口護邊員、柯爾克孜族婦女布茹瑪汗·毛勒朵,用50余載歲月構筑的巡邏路標。

上世紀60年代,300多名柯爾克孜族邊民成為邊防線上的護邊員。當地柯爾克孜族牧民中流傳著這樣一句話:“每一座氈房都是一個流動的哨所,每一位牧民都是一個活著的界碑。”1964年,已為人妻的布茹瑪汗·毛勒朵與丈夫托依其別克第一次來到吉根鄉的冬古拉瑪山口成為第一批護邊員,從此知道了什麼是邊境,什麼是國家。

那一年,當她望著綿延的邊境線,不時有牧民越界放牧,讓她意識到守護邊境的重要意義,從此她立下了刻界碑的心願。通過向人請教,她學會了漢字和柯爾克孜文“中國”的寫法。在一次巡邊時,她隨手撿起地上的一塊石頭,跪在亂石堆上,蘸著雪水在石頭上寫下“中國”,然后用尖利的石塊雕刻,手被石頭磨出了血,她依舊一筆一畫地刻著。當西陲的最后一縷陽光落下時,第一件作品“中國石”誕生了。

從那時起,隻要行走在邊境線上,她就會找石頭在上面刻上“中國”二字。半個世紀過去了,布茹瑪汗·毛勒朵刻下了多少塊“中國石”,她自己也不清楚。

“我熟悉冬古拉瑪山口的石頭,如同熟悉自家抽屜裡放置的東西一般。”哪塊大石頭有挪動,布茹瑪汗·毛勒朵一看便知。多年前的一天清晨,年過半百的她巡邊時發現界碑被人動了手腳,騎上馬轉頭向邊防派出所趕去。60多公裡的山路,懸崖深澗、怪石嶙峋,危險地段有17處之多,曾有行人馬匹不慎墜崖。但布茹瑪汗·毛勒朵顧不上這些,馬不停蹄地奔波數小時趕到了邊防派出所。

顧不上休息,布茹瑪汗·毛勒朵又帶著官兵趕回冬古拉瑪山口。經仔細勘查后,布茹瑪汗·毛勒朵與官兵一道將界碑恢復原位。待所有事情辦完了,她卻累得虛脫在地,半天沒有緩過勁來。

1999年7月28日,布茹瑪汗·毛勒朵殺羊取血及時挽救了戰士羅齊輝就要凍掉的雙腳。2004年7月31日,布茹瑪汗·毛勒朵在暴風大雨洪水中翻山越嶺花了7個小時走了10裡路,給困在洪水中的戰士送去了糧食,而她卻渾身傷痕累累。戰士們被感動得熱淚盈眶,而她卻自責地說:“我來晚了。”

在她守護的山口,創造出多年從未發生過人畜越境事件的守邊業績。她風雨無阻,每天巡邊最少要走20公裡的山路,最保守計算,她守邊路上行走了80000多公裡。

如今,因為身體原因,布茹瑪汗·毛勒朵已經很少去邊境線巡邊了,但她和邊防官兵之間的感情卻越來越深。2008年,隨著三兒子阿曼圖爾·托依齊拜克加入護邊員隊伍,布茹瑪汗·毛勒朵家已經有7名護邊員了。2009年8月1日,正在和邊防官兵一起過節的布茹瑪汗·毛勒朵聽說自己的小女兒生了個兒子,當場決定給孫子起名“八一別克”,一個用腳步丈量祖國神聖領土的決心在繼續,一個守邊護邊的信念在繼續,一個心系祖國的愛國之情仍在繼續……

布茹瑪汗·毛勒朵守邊壯舉被全國人民知道后,獲得了極大贊賞。2006年她被評為“感動新疆十大人物”,獲得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稱號。她用柯爾克孜文在石頭上刻寫的“中國”石頭,被國家博物館收藏。 (記者 王瑟)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