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甘遠志:一個永遠在路上的記者

2019年10月06日09: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甘遠志:一個永遠在路上的記者

甘遠志(1965-2004) 新華社發

【最美奮斗者】

在日前被授予“最美奮斗者”榮譽稱號的278人中,海南日報社甘遠志是唯一入選的媒體記者。

甘遠志出生於1965年,四川省廣安縣人,中共黨員。1986年秋天,他從四川大學中文系畢業后,回到家鄉成為南充日報記者、編輯,1992年榮獲“南充地區新長征突擊手”稱號。2001年他應聘到海南日報記者崗位,在海南日報社工作1095天,寫下了1051篇共100多萬字的稿件,其中有很多是深度調查和專題,有162篇被報社編委會評定為好稿。2004年9月4日,甘遠志在海南省東方市採訪途中突發心臟病,不幸逝世,年僅39歲。

從業18載,甘遠志每天都在新聞的路上奔走,不是在採訪、就是在採訪的路上。36歲調入海南日報時,甘遠志本來是要到理論評論部工作的,可他執意向報社領導提出要到基層駐站。甘遠志被派到海南西部的儋州站時,報社領導擔心他這個年齡,到那樣一個干旱燥熱的地方,沒法像年輕人一樣容易適應,可情況完全出乎意料。

有一次,時任報社總編輯常輔棠到儋州站去,看到一個床鋪有些不一樣,就問是誰住的,其他記者說是甘遠志的。常輔棠心裡頓時不太高興:“因為我看到床上的涼席已經生了很多霉斑,旁邊的桌子上也落了厚厚的灰塵,我想這家伙肯定是適應不了,躲回海口家中了。”

可當常輔棠趕到離儋州100多公裡的東方市時,情況就全明白了。甘遠志那時已經一頭扎到東方20多天了。他不但積累了大量的素材,市委書記當場就提出讓甘遠志常駐他們那裡。從那時起常輔棠對甘遠志刮目相看。“此后,他就常駐東方市,稿件源源不斷地發出來,這也印証了他后來常說的一句話,記者不到基層怎麼能寫出新聞,怎麼能當好記者?”

為了方便採訪,甘遠志自己買了一輛摩托車,不但在城裡跑,還往鄉下跑。有一次騎車出了事故,他既沒回家,也沒跟報社和家人說,自己到醫院簡單處理了一下就繼續堅持工作。妻子王瑛聽別人說起,急忙從海口趕到200多公裡在外的東方。見面后,甘遠志還埋怨她說,碰破一點皮有什麼了不得了,這麼遠趕來干啥?等他換衣服的時候,還沒結好痂的傷口連血帶皮掉了一大片,血水直冒。就這樣,他第二天仍然騎著摩托車採訪。

2002年,甘遠志被報社調回到經濟部工作,還是本性難移,喜歡成天在外面跑。物價,以前是報道空白,甘遠志跑出了源源不斷的新聞﹔交通,以前少有報道,甘遠志寫出一篇篇稿子﹔藥品,以前很少涉足,甘遠志將其跑成了“富礦”﹔電力,以前少有問津,甘遠志把它跑成了熱門。透過他的報道,讀者知道了粵海鐵路開通、金海漿紙廠復工、南海油氣發現、海南融入泛珠三角……

海南日報社的同事還喜歡稱他“甘頭條”。“平常缺頭條時,有特殊報道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甘遠志。一個電話打給他,總不會讓你失望。”2004年1月至8月的200多天,甘遠志採寫了34個頭版頭條。在他去世前的兩個月,他刊發在一版頭條的稿件就達16篇,佔了全報社記者一版頭條稿件的三分之一。

甘遠志在海口時,家裡的晚飯很少在9點前能吃上。他總是要把稿件寫好傳到報社才能輕鬆下來,妻子王瑛已經習慣了他的這種方式,總是默默地等他。報社同事說,甘遠志還有個特點,總是深夜0時1時打電話驚擾別人的清夢。電話接通后,他習慣用“對不起,打擾了,有個數字要核實一下”來開頭。一開始人家不習慣、不耐煩,可過后又對他的敬業精神產生敬意。

甘遠志生前私下常跟同事說,吃人家的嘴軟,拿人家的手短。他把記者這份職業的純潔性看得很重。甘遠志去世后,海南電力公司的一位負責人說:“阿甘常擠公共汽車來採訪,我叫他打的,說給他報銷,他一笑了之﹔我說借他輛舊車開,他說不能給企業添麻煩﹔我說可以給他報誤餐費,他說自己工資收入夠開支。我們成了朋友后,曾多次邀他吃頓飯,他總推托說要趕稿子。”

如今,甘遠志的事跡感染和激勵著一代代新聞人。這麼多年,海南日報新入社的同志接受入社教育的第一課就是學習甘遠志的先進事跡,每年記者節,報社的同志們都要在甘遠志的塑像前獻上鮮花,表達懷念之情。為了紀念並弘揚甘遠志心系民眾、愛崗敬業的精神,海南省記協從2009年起將每年一評的“海南省優秀新聞工作者獎”命名為“遠志獎”,激勵名記者、名編輯、名專欄、名篇佳作不斷涌現。 (記者 王曉櫻)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