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賈立群:患兒家長心中的“B超神探”

2019年10月06日09: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賈立群:患兒家長心中的“B超神探”

賈立群 新華社發

【最美奮斗者】

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經常能見到千裡迢迢帶孩子來檢查的家長,點名要做“賈立群牌B超”。而這好口碑,源於爐火純青的診斷技術。

賈立群是北京兒童醫院超聲科名譽主任,自1977年進入北京兒童醫院工作以來,他通過在自己身上反復試驗,在回聲高低、液體清濁、血流性質和流速、臟器大小和形態中,摸索出兒童超聲圖像的特點和規律,成為我國兒童超聲領域的拓荒者。從事B超檢查工作30多年來,他練就了一雙“火眼金睛”,是家長們心目中的“B超神探”。也正是因為這樣,慕名而來的人非常多,賈立群許下了“隻要人在北京,24小時隨叫隨到”的承諾。為了兌現這個諾言,他一直蝸居在醫院旁一套40多平方米的職工宿舍裡。有一天夜裡,他從床上被急診叫走了19次。

曾有一個重度肝腫大的患兒,隻有2個月大,肝上布滿小結節。其他醫院的檢查結果是良性肝臟血管瘤,但治療后,孩子的病就是不見好。賈立群覺得孩子的病有兩種可能,一個是良性的肝臟血管瘤,另一個就是惡性的腫瘤肝轉移。可要命的是,這兩種病在B超圖像上的表現幾乎沒有區別,唯一不同的是,如果是惡性腫瘤肝轉移,會有一個原發瘤。賈立群拿著探頭一遍遍地在患兒的腹部劃過,終於,在無數的小結節中,發現一個黃豆大小的小結節,在孩子哭鬧的時候,它不隨著肝臟移動。他意識到,這就是“元凶”,即左側腎上腺神經母細胞瘤,肝轉移。最后的手術和病理結果証實了他的診斷,這是一種惡性但可以治愈的腫瘤。這個孩子治好了,可沒過多久,孩子的父母又抱來了該患兒的孿生妹妹。兩個孩子的病情一模一樣,可怎麼也找不著這孩子的原發瘤。一連幾天,賈立群把自己埋在文獻堆裡,終於找出了答案。這個腎上腺的小腫瘤不但本身肝轉移,還通過胎盤轉移到另一個胎兒的肝臟,簡言之,就是小姐兒倆得的是同一個病,隻不過元凶不在妹妹身上,而在姐姐身上。這種病情在中國僅此一例,世界上也非常罕見。由於及時得到正確診斷,進而及時治療,孩子的性命得以挽救。

賈立群精湛的業務,無數次化解了患兒的險情。很多家長為表示感謝,總想給他塞紅包,但他一次次謝絕。有一次,一位家長硬往他兜裡塞錢,推來擋去,白大衣的兩個兜都被扯壞了。賈立群索性全給撕了下來,但又覺得太難看,於是,他干脆把兜口縫死,從此,“縫兜大夫”的綽號便在家長間傳開了。衣兜雖被縫死了,可還是有家長想出各種花樣感謝他,有把紅包夾在報紙、雜志裡的,有趁他洗手時硬別在他褲腰帶上的,還有給他往手機裡充值的……然而,他每次都能巧妙地“完璧歸趙”。他總說:“把錢用在給孩子看病上吧。”

因為做B超必須空腹,賈立群不忍心讓患兒們挨餓,為此,他經常擠出吃午飯的時間連續工作,時間久了,也就養成了不吃午飯的習慣。由於長期作息不規律,疾病逐漸找上門來。有一次上班時,賈立群肚子疼,后來疼得直不起腰來。可看到診室外擠滿了遠道而來的患者,他隻好用一隻手按著肚子,另一隻手拿探頭做了一天的檢查。直到晚上診斷完所有患兒,他才到醫院就診,確診為闌尾炎。因為耽誤得太久,闌尾都穿孔壞疽了,隨時可能發生危險。醫生馬上給他做了手術,術后毫不客氣地說:“虧你自己還是醫生呢,居然來這麼晚。”賈立群卻說,看到家長和患兒們期盼的眼神,他於心不忍。

賈立群就是這樣,把職業當作一生的事業,幾十年如一日忘我地付出。他常說,作為一名兒科大夫,為孩子做任何事情都是值得的。 (記者 田雅婷)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