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葉欣:用生命鑄就的精神坐標

2019年10月05日09: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葉欣:用生命鑄就的精神坐標

  葉欣(1956-2003)新華社發

  【最美奮斗者】

  “科室裡似乎仍回蕩著她那爽朗的笑聲,病人似乎仍感受到她那春風般的關切與撫慰。然而,在萬物復蘇的陽春三月,47歲的護士長葉欣卻永遠地走了。她倒在了與非典型肺炎晝夜搏斗的戰場上。”

  上面這段話,是蘇教版小學語文課文《永遠的白衣戰士》中的開頭,文章講述的是原廣東省中醫院二沙島分院急診科護士長葉欣的故事。

  葉欣1956年出生於廣東徐聞的一個醫生世家,外祖父與父母都是醫生。1974年葉欣考入廣東省中醫院“衛訓隊”學習。1976年,品學兼優的葉欣畢業后留院工作。

  1984年,因業務能力突出,葉欣被提升為廣東省中醫院急診科護士長。在急診科,葉欣無時不在與死神賽跑,搶奪生命的希望。從業到犧牲前,葉欣不止一次把危險留給自己,沖鋒在前。

  面對“非典”患者,葉欣和當時的急診科主任張忠德默默地全力包攬了對急危重“非典”病人的檢查、搶救、治療、護理工作,有時甚至把同事關在門外。

  葉欣像一台永不知疲倦的機器,竭盡全力與死神爭分奪秒,搶回了一個個病患的生命。但當時完成著一次次搶救和護理的葉欣,同時也在強忍著病痛的折磨。不幸最終還是發生了,葉欣也感染了非典型性肺炎。在她剛住進呼吸科的那幾天,每當醫護人員前來檢查和治療,她總是再三叮囑他們多穿一套隔離衣,多戴幾層口罩。院領導前來探望,她首先講的不是自己的病痛,而是檢討自己的不足,責怪自己不慎染病,給醫院和領導添了麻煩。

  隨著病情的加重,葉欣轉入ICU病房后,由於戴上了面罩,她已經不方便講話了。她對前來治療她的醫生,用筆顫顫巍巍地寫道:“不要靠近我,會傳染。”在陽春三月,47歲的葉欣穿著她生前最鐘愛的護士服,告別了為之獻出生命的工作崗位。

  葉欣走了,但仿佛卻從未走遠。在廣東省中醫院,有一種“患者至上、愛崗敬業、團結協作、犧牲奉獻”的精神,被稱為“葉欣精神”。2008年汶川抗震救災中,在“葉欣精神”的感召下,廣東省中醫院的醫務人員直面危險,勇闖震中,挽救了一個又一個生命。 (記者 王忠耀 吳春燕)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