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我們整族脫貧,就是最好的獻禮”——記“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高德榮

2019年10月05日08:5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我們整族脫貧,就是最好的獻禮”

  【致敬共和國勛章 國家榮譽稱號人物】

  9月18日,來自北京的喜報傳進西南邊陲高黎貢山腳下的獨龍江,少數民族脫貧攻堅的帶頭人、雲南貢山獨龍族老縣長高德榮榮獲“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

  “這是雲南的榮譽,不是我個人的,這是對我們極大的鼓勵和鞭策,我們一定要珍惜好這個榮譽,要更加努力做好工作。”65歲的高德榮激動地說。他已榮譽等身,曾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道德模范”等稱號。

  這些崇高榮譽的背后,是高德榮留在獨龍江兩岸浸透血汗的足跡,是一個個帶領獨龍族群眾苦苦摸索脫貧之路的感人故事。

  今年4月19日,在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貢山縣獨龍江鄉5G實驗基站,記者見証了高德榮和當地群眾現場體驗5G虛擬現實。他激動地說:“獨龍江的5G即將開通,我們將要走出獨龍江,走向世界!”

  當天記者再次在獨龍江集鎮后山山腰巧遇高德榮,這裡有合作社80多畝羊肚菌、重樓、黃精的種植基地,基地旁是孔當村搬遷后留下用作生產房的木楞房。高德榮每周都要上山來這裡兩三次,指導合作社科學種植和開展培訓。

  高德榮的科技意識在10多年前就已顯現。2007年,在高德榮的引導下,獨龍江第一片草果在獨龍江孔當村試種。為推廣草果科學種植,高德榮在孔當村公路旁建了一個草果等經濟作物科學種植培訓基地。在高德榮的引導和林業部門的幫助下,草果很快成為獨龍江兩岸的一大生態產業。

  30多年來,高德榮跑昆明、跑北京,不遺余力地為獨龍族群眾脫貧奔走呼吁。

  2014年,獨龍江隧道貫通通車,貢山縣城到獨龍江僅需3小時,四季暢通,獨龍族群眾開始逐步走出貧困。也在這一年,經過雲南省委省政府實施的獨龍江鄉整鄉推進獨龍族整族脫貧幫扶三年行動,獨龍江兩岸建成安置點26個,安居房1068戶,全鄉獨龍族群眾告別篾笆房、木楞房和木板房,入住具有獨龍毯色彩的嶄新磚瓦房。

  “不是我能干,是共產黨對獨龍族人民的厚愛。”高德榮常說。

  高德榮很早就有較強的生態保護意識,在1996年獨龍江簡易公路修建過程中,他提出要最大限度保護好沿途的植被。如發現有亂砍濫伐行為,他不僅當場批評制止,還不講情面地向鄉林業站舉報。貢山縣林業局局長肖永福佩服地豎起大拇指對他說:“老縣長,您一個人對獨龍江動植物的保護,超過我們7至8個森管員的力量。”

  2000年以來,高德榮積極配合林業部門推動全鄉退耕還林、植樹造林,如今全鄉森林覆蓋率增至82.2%,獨龍江江水碧波蕩漾,兩岸處處郁郁蔥蔥,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游客,良好的生態環境又給獨龍江帶來了充滿希望的旅游產業。

  “我們獨龍族今年整族脫貧,就是對新中國成立70周年最好的獻禮!”高德榮樂呵呵地說。 (記者 張勇)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