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艾熱提·馬木提:金色盾牌熱血筑就

2019年10月04日09:3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金色盾牌熱血筑就

  【致敬共和國勛章 國家榮譽稱號人物】

  2016年夏日的一個午后。和田地區皮山縣的鄉村小道上,數十輛警車悄然駛向一個村庄最北面的荒地。

  狹窄的鄉村小道兩旁是茂密的白楊樹、核桃樹、沙棗樹,枝葉不時掃過警車車頂,發出“簌簌”的聲響。身著防彈衣、頭戴防彈頭盔、緊抱著槍的民警,隨著車輛的顛簸輕微地晃動著。16時許,藏匿在此的公安部A級通緝令通緝在逃人員、制爆團伙頭目阿某被團團圍住。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皮山縣公安局副局長艾熱提·馬木提帶領民警認真搜索。厚重的頭盔裡,汗水流淌,抓捕民警竭力睜大眼睛觀察前方的情況。就在艾熱提·馬木提等人離灌木叢林不到10米時,一個人影突然從草叢中冒了出來。

  “隱蔽!”艾熱提·馬木提大喝一聲,幾乎同時拔槍射擊。電光石火間,巨大的爆炸聲響起。艾熱提·馬木提應聲倒地,血流滿面。經皮山縣人民醫院搶救,他終因傷勢過重,不幸壯烈犧牲,年僅46歲。

  從警27年,他奉獻了自己所有的智慧、勇氣和體力,甚至是生命。27年中,每當危險來臨的時候,他總是勇往直前,用自己的身體把戰友擋在身后,用自己的一腔熱血保衛了可愛的家園。

  從派出所到皮山縣公安局,每當危險出現,他總是首先進入現場中心、最靠近潛在危險。他總是告訴自己的同事:留在外圍、保護現場、保護自己。

  說起艾熱提·馬木提,現在科克鐵熱克派出所的同事這樣評價他:“他對案件處理公平公正,什麼工作都帶頭干、處處以身作則。不管我們哪個方面不懂,他都能給出專業而耐心的解答和幫助。”

  2013年,在執行一次抓捕任務時,艾熱提·馬木提與戰友一同進入暴恐分子藏匿的房間。遍搜無果的情況下,艾熱提·馬木提注意到角落裡的一個櫃子。他示意大家,那個櫃子有問題。一名民警是個急性子,上前就要拉動櫃門。

  “不要動!”艾熱提·馬木提急忙提醒道。然而,櫃門已被拉開,藏匿在暗室中的暴恐分子狗急跳牆,揮刀砍向這名民警。艾熱提·馬木提果斷開槍將暴恐分子擊斃。

  艾熱提·馬木提1989年7月畢業於新疆人民警察學校,同年10月參加公安工作,1994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2015年10月起任皮山縣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從警以來,艾熱提·馬木提13次被評為優秀公務員、先進個人、優秀黨員,榮立個人二等功1次、個人三等功5次,並榮獲“新疆人民滿意派出所所長”榮譽稱號。

  犧牲后,艾熱提·馬木提被追授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榮譽稱號,被批准為烈士。2016年12月,艾熱提·馬木提當選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頒獎禮“年度致敬英雄”。

   (記者 王瑟)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