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葉連平:留守兒童的“擺渡人”

2019年10月04日09: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葉連平:留守兒童的“擺渡人”

  【最美奮斗者】

  葉連平最近有些“小情緒”,他抱怨說:“這段時間活動多了,耽誤我給孩子上課。”葉連平說的“活動”,是指今年9月,他先后獲得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和“新中國最美奮斗者”稱號。他認為,兩次赴京領獎,撂下了不少課。他不能讓那些留守兒童等他,隻有和孩子在一起,他才踏實心安。

  “我92歲了,必須和時間賽跑,才能多教些孩子。”這是葉連平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正因為這樣的初心,年過九旬的葉連平才以奔跑者的姿態出現在烏江邊上,成為鄉村留守兒童的“擺渡人”。

  1928年出生於山東青島的葉連平前半生顛沛流離,因為父親在南京美國大使館做勤雜工,他得以在那裡學得一口流利的英語。也因此,他在那個特殊的年代被懷疑為“美蔣特務”,被強令離開南京,輾轉流落到安徽省馬鞍山市和縣的卜陳鎮。“這裡的農民收留了我,到任何時候,我都忘不了這份情誼。”

  1978年,一個偶然的機會,葉連平成了和縣卜陳中學的一名老師,這距他1955年從南京的夜校被“掃地出門”過去了整整23年。“我年富力強的23年浪費了,我得玩命找補回來。”

  退休后,他心依然牽挂著學生,他發現,農村的孩子因為學不好英語,往往產生厭學情緒。2000年,葉連平在自己家裡開設英語課堂,義務給留守兒童補習英語。從那以后,那間30平方米的舊屋子,每天一放學,就擠滿了孩子。

  葉連平每個月有3000多元的退休金,但為了村裡的留守兒童,葉連平先后花光了自己的30萬元積蓄。葉連平無兒無女,和老伴過著清貧的生活,至今還住在30多年前的平房裡。然而就在這所不大的老房子裡,在葉連平家吃住的孩子一直沒有間斷。有的學生離家比較遠,每天來回上下學不方便,葉連平就讓這些孩子住在家裡,免費包吃包住。

  楊鴻雁是葉連平早期資助過的學生。初中三年,她一直在葉連平家居住,直到高中住校。后來,楊鴻雁考上了大學。因為父母在外打工,開學那天,是葉連平把她送到大學報到。送完楊鴻雁,因為沒有趕上回去的車,又舍不得花錢住宿,葉連平在大橋洞下貓了一夜。

  葉連平把省下來的每一分錢都用到孩子們身上,對自己卻非常苛刻。一件60年前的棉襖,已經打了多處補丁,他至今還在穿。

  “我希望呼出的最后一口氣,是在講台上。”這是葉連平自我鼓勵的話,也是一個老黨員對留守兒童作出的承諾。

   (記者 常河)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