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文花枝:微笑面對一切

2019年10月03日09:3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文花枝:微笑面對一切

  【最美奮斗者】

  災難來臨時,她把生的希望讓給了游客,把死的威脅留給了自己。那一年,文花枝23歲。

  2005年8月,帶團旅游時,導游文花枝和游客遭遇了嚴重車禍。當施救人員一次次向她走過來,她總是吃力地搖搖頭說:“我是導游,我沒事,請先救游客!”在長達兩個多小時的救援時間裡,她多次昏迷,但隻要一醒過來,就不停地為大家鼓勁、加油。文花枝是最后一個被救出來的。她左腿9處骨折,右腿大腿骨折,髖骨3處骨折,右胸第4、5、6、7根肋骨骨折。由於延誤了寶貴的救治時間,醫生不得不為文花枝做了左腿截肢手術。

  截肢后,看著空蕩蕩的褲管,文花枝埋下頭傷心地哭了。但幾分鐘后,再抬起頭時,她眼裡已經沒有了淚水,“即使少了一條腿,我也會堅強地生活。我會用微笑面對一切。”

  手緊緊扶住欄杆,右腿站穩立住后,再慢慢抬起左腿……文花枝的康復過程漫長而艱辛,左腿截肢處經常被假肢磨得血肉模糊,文花枝咬牙堅持鍛煉,從不叫苦喊痛,總是笑著對家人和朋友說:“沒事,我好著呢!”

  劫難之后,從前的憧憬和設想都被打亂。“身殘志不能丟!”冷靜思考后,文花枝決定:告別自己熱愛的導游事業,重回校園,提升專業知識和能力,將來更好地為旅游事業服務。

  2006年8月,文花枝進入湘潭大學旅游管理專業學習。剛裝上假肢那陣子,身體很不適應,常人十分鐘的路程,文花枝要走上半小時。

  2006年以來,文花枝先后獲得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道德模范、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等榮譽。2012年,文花枝當選為黨的十八大代表。鮮花和掌聲蜂擁而至,但文花枝始終保持清醒。

  “我要努力地改變自己。”文花枝從沒有閑著,目的隻有一個:讓舍己救人的文花枝淡出人們的視野,使掌握了專業知識、熱心公益事業的文花枝呈現在人們的眼前。

  2013年,文花枝碩士研究生畢業,成為湘潭市旅游局的一名職工。多年過去,文花枝說:“不想永遠活在當年的光環裡,希望為大家做一點實事。”2015年,文花枝作為扶貧專干,被派往平裡村這個韶山市最貧困的村擔任村黨支部第一書記。

  山路崎嶇,行走不便,她就搭乘摩托車,逐家逐戶走訪,將村民的致貧原因、貧困程度、扶持需求等基本信息都一一記錄下來,為每戶貧困戶制定了詳細的脫貧計劃。

  喪偶獨居的村民肖金華,眼睛有殘疾,家裡缺少經濟來源,意志消沉,文花枝鼓勵她不要氣餒。不僅為她爭取了生活補助,還用親身經歷鼓勵她,讓她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在文花枝的努力協調下,許多優秀旅游企業負責人、旅游策劃專家多次到平裡村考察,為村裡的旅游發展出謀劃策。2016年,平裡村一舉摘掉了“省定貧困村”與“湘潭市基層組織軟弱渙散村”兩頂帽子。無論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和普通村民,都對這個看似柔弱的女支部書記伸出了大拇指。

  2017年,結束駐村幫扶后的文花枝回到了單位,從事旅游推廣與對外交流工作,現任湘潭市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推廣和對外交流科副主任科員。

  無論什麼時候,無論什麼崗位,文花枝的每一步都是全力以赴,堅持用實際行動為“奮斗”作出自己的詮釋。她說:“不管能做出多少成績,我都會繼續保持奮斗的姿態,認真工作,熱愛生活,努力做一名平凡而美麗的奮斗者,不辜負大家對我的支持與厚愛。”

   (本報記者 龍軍 本報通訊員 曾曉蓉)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