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京隆重舉行 天安門廣場舉行盛大閱兵儀式和群眾游行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並檢閱受閱部隊

2019年10月01日14:0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1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以盛大的閱兵儀式和群眾游行歡慶偉大祖國的這一盛大節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並檢閱受閱部隊。

習近平指出,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鞏固好、發展好,繼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國慶佳節,神州大地萬眾歡騰,首都北京花團錦簇。天安門城樓更顯庄嚴雄偉,城樓紅牆正中懸挂著毛澤東同志的巨幅彩色畫像。天安門廣場上,大型“紅飄帶”主題景觀庄重、靈動。

在歡快的樂曲聲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來到天安門城樓主席台。

10時整,慶祝大會開始。

70響禮炮響徹雲霄,國旗護衛隊官兵護衛著五星紅旗,邁著鏗鏘有力的步伐,從人民英雄紀念碑行進至廣場北側的升旗區。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合軍樂團奏響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全場齊聲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鮮艷奪目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在天安門廣場上空迎風飄揚。

隨后,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閱兵儀式開始。習近平乘坐紅旗檢閱車,經過金水橋,駛上長安街,依次檢閱15個徒步方隊、32個裝備方隊。

空中護旗梯隊拉開了閱兵分列式的序幕,3架直升機分別懸挂中國共產黨黨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同其他直升機組成編隊飛過天安門上空。儀仗方隊高擎黨旗、國旗、軍旗,沿著東長安街闊步走來。其他徒步方隊也依次通過天安門,接受祖國和人民檢閱。裝備方隊分為陸上作戰、海上作戰、防空反導、信息作戰、無人作戰、后裝保障、戰略打擊7個模塊,按照聯合作戰編成隆隆駛來,接受檢閱。熱烈的掌聲此起彼伏。

11個空中梯隊從遠方呼嘯而來,依次低空飛過。教練機梯隊劃出7條彩帶,向共和國獻上生日祝福。

以“同心共筑中國夢”為主題的群眾游行分“建國創業”“改革開放”“偉大復興”三個篇章,10萬群眾、70組彩車組成36個方陣和3個情境式行進,展現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征程,抒發對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由衷贊美和真情熱愛。

群眾游行最后一個方陣“祖國萬歲”走向天安門。歡快的歌曲、動人的舞姿、燦爛的笑容,向祖國母親獻上最熱情的禮贊和最美好的祝願。

隨著7萬羽和平鴿展翅高飛,7萬隻氣球騰空而起,《歌唱祖國》的激昂樂曲、歌聲在整個廣場回蕩,游行群眾朝著天安門城樓方向歡呼致敬,習近平等向各界群眾揮手致意。城樓上下連通真情交匯的心橋,廣場內外成為歡歌笑語的海洋,共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70華誕,共同祝願中國和世界的明天更加美好。

慶祝大會於12時40分圓滿結束。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