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雄關漫道真如鐵》等3篇宣言文章引發社會強烈反響

2019年09月29日09: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在即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9月26日至28日,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中央各報,各省級黨報在突出位置連續刊發《雄關漫道真如鐵》《人間正道是滄桑》《長風破浪會有時》3篇宣言文章,引發社會各界強烈反響。

大家紛紛表示,在偉大的時代,面對盛世中國,更加認識和體會到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的深刻意蘊﹔更加深刻認識到,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艱辛探索和歷史必然﹔更加深刻認識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使命和根本宗旨﹔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充分認識和體會“三個來之不易”的深刻意蘊

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回望中華民族的發展史、中國共產黨的奮斗史、社會主義中國的創業史,愈發可以感受這“三個來之不易”的深意。

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楊奎表示,1840年鴉片戰爭后,中華民族陷入內憂外患的災難深淵,中國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中華民族從未屈服,無數仁人志士奮起抗爭,苦苦探索救國救民的道路,但都失敗了。1921年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始終堅守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人民經過28年浴血奮戰,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

“新中國70年歷經風雨取得的偉大成就,是一批批共產黨人堅持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的生動寫照,是一代代共和國建設者用青春與熱血弘揚和踐行‘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精神的家國情懷,是中華兒女共同奏響民族復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雄壯樂章。我們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大路上,意氣風發、斗志昂揚。”楊奎說。

中國延安干部學院教授王東倉表示,認真閱讀文章,心中充滿強烈的自豪感。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黨的領導下,中國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從隻能造桌子椅子、茶壺茶碗、種糧食磨面粉的薄弱基礎,發展成世界第一制造業大國、貿易大國、外匯儲備大國﹔從災難深重、積貧積弱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彪炳史冊的輝煌業績,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文章以大開大合之勢,筆走龍蛇,從崢嶸歲月到時代洪流,從宏大敘事到個體描摹,既是崢嶸歲月的文字流淌,也是中華民族、中國人民及中國共產黨偉大精神的立體呈現,讀后倍感振奮、蕩氣回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徐川表示。

必須一以貫之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一場社會革命要取得最終勝利,往往需要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必須一以貫之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穿越70年時空,歷經70年奮斗,人間正道在歷史的天空中愈發耀眼,在世事的變遷中更加篤定。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表示,文章用大量事實、數據清晰地展現了中國是如何從一窮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落后時代到引領時代。歷史和事實雄辯地說明,“中國奇跡”“中國之治”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一個腳印、一個腳印走出來的,一件事、一件事干出來的。文章用嚴謹的邏輯論証了為什麼中國共產黨能帶領中國人民創造奇跡,因為中國共產黨不是安於現狀的“守成的黨”,而是由烈火淬煉、由使命召喚的“革命的黨”。

“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移植嫁接的‘飛來峰’,而是解決中國問題、福澤中華民族的大道正道。”辛鳴說,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張樹華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寶貴成果。要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四個自信”,緊跟時代步伐,勇於改革創新、擔當盡責,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以貫之進行下去。

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重點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問題,必將進一步助推制度的成熟定型、治理的協同高效。

忠實踐行初心使命,始終做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貴州省銅仁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蔣興勇說:“深入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紀檢監察機關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決扛起‘兩個責任’特殊使命和重大責任,在對所有行使公權力人員監察全覆蓋中強化效能提升、不斷創新突破,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更大戰略性成果。”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努力奮斗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矢志為之奮斗的初心和使命。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室副研究員陳姝表示,70年壯闊征程,新中國改天換地,舊貌換新顏,“這一系列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為中華民族和人類的發展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偉大歷史貢獻。不忘本來,開辟未來,我們一定要緊握歷史的接力棒,牢記初心和使命,在新的征程上跨越重重雄關、行走人間大道、乘風破浪前行”。

“隻要每個人把個人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偉大夢想之中,把責任扛在肩頭,把使命放在心中,堅定理想、不斷奮斗,勇敢追夢、圓夢,就會匯聚起實現中國夢的強大力量。”浙江省杭州市委組織部辦公室干部程建全說。

河北省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冉寶興說,在這個偉大的時代,面對盛世中國,從心底迸發出無比自豪的愛國熱情,要努力工作,尊重患者,真心維護患者利益,救死扶傷、敬佑生命,為健康中國貢獻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我們要心向黨、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扎根基層守初心,立足崗位擔使命,對黨忠誠、無私奉獻,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從一點一滴做起,從老百姓關心的事做起,聚沙成塔、匯滴成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奮斗。”河南省商丘市睢陽區新城街道黨工委書記潘福東說。(本報記者 王昊魁)

(責編:劉尤罕、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