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在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的講話

2019年09月29日17:5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受權發布)習近平:在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的講話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在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的講話

(2019年9月29日)

習近平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儀式,將國家最高榮譽授予為國家建設和發展建立了卓越功勛的杰出人士和為促進中外交流合作作出杰出貢獻的國際友人。

首先,我代表黨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向今天獲得“共和國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英雄模范、獲得“友誼勛章”的國際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天受表彰的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是千千萬萬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貢獻的杰出人士的代表。他們身上生動體現了中華民族精神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他們的事跡和貢獻將永遠寫在共和國史冊上!

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對英雄模范的表彰。今天我們以最高規格褒獎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揚他們身上展現的忠誠、執著、朴實的鮮明品格。

——忠誠,就是英雄模范們都對黨和人民事業矢志不渝、百折不撓,堅守一心為民的理想信念,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用一生的努力譜寫了感天動地的英雄壯歌。

——執著,就是英雄模范們都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沖鋒陷陣、頑強拼搏,幾十年如一日埋頭苦干,為國為民奉獻的志向堅定不移,對事業的堅守無怨無悔,為民族復興拼搏奮斗的赤子之心始終不改。

——朴實,就是英雄模范們都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忘我工作、無私奉獻,不計個人得失,舍小家顧大家,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其中很多同志都是做隱姓埋名人、干驚天動地事的典型,展現了一種偉大的無我境界。

英雄模范們用行動再次証明,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隻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奮斗精神,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

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珍惜榮譽、再接再厲,用堅定的信仰、信念、信心影響更多的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關懷、關愛英雄模范,推動全社會敬仰英雄、學習英雄,用實際行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受到表彰的還有長期給予我們支持和幫助的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我們衷心感謝他們對中國發展作出的貢獻!中國人民願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我們這個星球越來越美好。

同志們、朋友們!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新時代必將是大有可為的時代。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樣堅守、像英雄模范那樣奮斗,共同譜寫新時代人民共和國的壯麗凱歌!

謝謝大家!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