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張富清:心中無我,付此一生

2019年09月27日11:15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張富清:心中無我,付此一生

編者按

70年波瀾壯闊,70年砥礪奮進。

在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發展的非凡歷程中,涌現出無數感天動地、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他們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鮮血和生命,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書寫了壯麗華彩的篇章。

9月25日,“最美奮斗者”表彰大會在京隆重舉行,我省張富清、黃旭華等受表彰,他們是荊楚6000多萬人民的優秀代表,是湖北人民的驕傲。為學習他們頑強拼搏、無私奉獻、不懈奮斗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凝聚奮力譜寫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強大精神力量,本報今起推出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革命戰爭年代,他舍生忘死﹔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年代,他忘我工作。

他把自己用鮮血換來的赫赫功績深鎖箱底60余載,卻把黨和人民群眾的利益時時挂在心頭。

穿過戰火硝煙,歷經千辛萬苦,他付此一生,無怨無悔。

他,就是“最美奮斗者”稱號和“共和國勛章”的獲得者張富清。

舍生忘死勇立戰功

在張富清的一生中,他最不能忘卻的是永豐戰役。因為在這場慘烈的戰役中,他目睹戰友一個一個倒下。60多年后的今天,每當老人想起那些犧牲的戰友,仍然禁不住老淚縱橫。

1948年11月,剛打完壺梯山戰役僅3個月,永豐戰役打響。11月25日拂曉,張富清帶著2個炸藥包、一支步槍、一支沖鋒槍和16個手榴彈,和另兩名戰友組成突擊小組。這是他能帶上的所有武器彈藥,作為突擊隊員,他心裡很清楚,這一仗后他可能就再也回不來了。

突擊小組率先攀上永豐城牆,張富清第一個跳下城牆,沖進敵群中展開近身混戰,面對數倍於自己的敵人,他端著沖鋒槍朝敵群猛掃,突然感到頭頂仿佛被什麼東西重重錘了一下,用手一摸頭頂,一塊頭皮都翻了起來,鮮血流了一臉,他這才意識到一枚子彈擦著頭皮飛過,在頭頂留下一道淺溝。

喘息之間,張富清發現另兩名戰友也不知道到哪裡去了。顧不上頭頂的傷勢,他沖到一座碉堡下,刨出一個土坑,將8顆手榴彈和一個炸藥包捆在一起,拉響了手榴彈,敵人的碉堡瞬間被摧毀。他左沖右突,沖到敵人的另一座碉堡下,如法炮制,又炸毀一座碉堡。

激烈的戰斗中,身負重傷的他,數次打退敵人的反扑,獨自一人堅守陣地到天亮戰斗結束。永豐戰役,他炸毀兩座碉堡,繳獲兩挺機槍,死裡逃生,300多名戰友卻長眠於此,這是他心底永遠的痛啊!

有人曾問他:“你身材這麼瘦弱,打起仗來怎麼這麼勇敢?”張富清說:“一沖上陣地,滿腦子都是怎麼消滅敵人,沒想別的。”

永豐一役,張富清榮立軍一等功,被授予軍甲等“戰斗英雄”稱號,西北野戰軍加授他特等功。授功時,彭德懷握著他的手說:“你在永豐戰役表現突出、立下了大功。”

深鎖功名默默奉獻

1955年初,31歲的張富清服從組織安排,拎著僅有的一隻皮箱,帶著愛人孫玉蘭,從部隊轉業,來到湖北最偏遠的來鳳縣工作。沒有人知道,在這隻皮箱裡,鎖著一枚特等功獎章、三枚一等功獎章和兩次“戰斗英雄”榮譽証書。

剛開始進駐生產大隊,群眾對這個外來人並不買賬。為了贏得群眾的認可,他住進最窮的社員家。白天,他和社員一起搞生產,挑最重的體力活干,常常利用閑暇時間幫社員挑水掃地,很快和群眾打成一片。

上世紀60年代初,張富清擔任來鳳縣三胡區副區長期間,主導修建了三胡區第一座水電站——老獅子橋水電站,附近兩個生產隊從此有了電燈照明。

70年代,他又選擇到“窮窩子”——卯洞公社高洞管理區擔任革委會副主任。他帶著社員,在絕壁上掄大錘,開山鑿路,打通了卯洞公社通往外界的道路﹔為解決群眾的飲水難問題,50多歲的他,腰系長繩,下到天坑底部尋找水源。出行難、飲水難的解決,逐漸改變了卯洞山村貧窮落后的面貌。離開時,群眾都舍不得讓他走。

80年代初,他調任建設銀行來鳳縣支行副行長。剛來時,支行連間辦公室都沒有,5名干部職工擠在其他單位的一間土瓦房裡辦公,卻創造了當年最好的業績。1985年離休時,支行已為員工建起了第一棟宿舍樓。至今,他仍住在當時分配給他的那棟老房子裡。

付此一生無怨無悔

“工作上離休了,思想上不能離休。”張富清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臥室書桌上,擺著成堆的書籍和學習資料。如今,95歲高齡的張富清仍然堅持每天用放大鏡看書學習。

患老年白內障需要做手術,晶體價格從3000元到2萬元不等,作為離休干部,他原本可以選擇價位更高更好的晶體,享受公費醫療全額報銷的待遇,他卻選擇了最便宜的晶體。他說:“我年紀大了,不能再做什麼了,能為國家省一點是一點。”

2012年,88歲高齡的張富清因病截去左腿,為了不讓子女照顧自己影響他們“為黨和人民工作”,他裝上假肢,堅持扶著樓梯牆壁,艱難練習上下樓梯和走路,重新站了起來。這是何等的堅毅啊!

2018年底,恩施退役軍人事務局開展退役軍人信息登記。在信息登記中,工作人員才了解到張富清曾立下過赫赫戰功。他原本不打算把當年的軍功章和榮譽証書拿出來,但又想到如果不拿出來,那就是對黨不忠誠,是欺騙組織。他在工作人員的反復要求下,才拿出藏在箱底的獎章和証書。60多年來,這些獎章和証書,他從未告訴別人,就連子女和親人都從未提起過。

老英雄的事跡經本報報道后,引起強烈的社會反響。張富清被授予“時代楷模”“全國道德模范”“最美奮斗者”等榮譽稱號,並被頒授“共和國勛章”。榮譽面前,張富清卻告誡子女:“你們任何人不能拿黨和國家給我的榮譽去要好處。”(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泉)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時代楷模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