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對外交往故事

越講越生動的“中國共產黨的故事”

2019年09月27日15:26    

【編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隆重推出《新時代黨的對外聯絡工作》專題片。短片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對外聯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為統領,著力反映近年來中聯部在對外聯絡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短片中,中聯部首次公布了一些“壓箱底”的珍貴資料和畫面,中聯部首任部長王稼祥的“聘書”、外國政黨代表團第一次列席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等。除短片中呈現的畫面外,還有哪些鮮為人知的對外交往故事?本網現推出系列文章,為您揭秘畫面背后的故事。


“這座‘小山’是用面包堆成的嗎?太不可思議了!”斯裡蘭卡統一國民黨的年輕干部尼蘭德看到眼前的景象,忍不住驚呼出來。吸引尼蘭德的“面包山”,是位於河南鄭州一處展廳中心“國人廚房”區域堆放的棗花饃。講解員介紹“河南是小麥主產區,中國每四個饅頭就有一個是河南產”,引得尼蘭德伸出大拇指連連稱贊。

尼蘭德參觀的這個實物展覽,是中聯部主辦的“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河南的實踐”專題宣介會的配套活動之一。此次河南專題宣介會主題是“鄉村振興”,主要面向外國政黨政要宣介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的實踐和成效,展示解決“三農”問題、攜手消除貧困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促進與各國政黨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互鑒。

“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地方黨委的實踐”專題宣介會自2017年創辦以來,已成功舉辦9場。中聯部創立的這一平台有幾大特點:一是以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專題宣介會旨在幫助各國政黨更好地了解地方黨委在各省改革發展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全面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二是參與省份不斷增多。雲南、山西、湖北、江蘇、福建、廣東、浙江、新疆、河南已先后參與專題宣介會,涉及到東中西部省份和南北方區域。三是主題覆蓋日益廣泛。每場宣介會均確定不同主題,包括精准扶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從嚴治黨、創新驅動轉型發展、綠色發展、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國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團結、鄉村振興等,覆蓋了政治、經濟、社會、生態等各方面。四是形式不斷創新。從一開始在中聯部內小規模舉辦到在地方全景式展現,從一地舉行到兩地辦會,從一二線城市到縣級城市,從單純對外宣介到結合黨內活動生動講黨的故事,形式不斷優化創新,效果更加顯著。

(圖文均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提供)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