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對外交往故事

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的三個小故事

2019年09月27日15:25    

【編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隆重推出《新時代黨的對外聯絡工作》專題片。短片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對外聯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為統領,著力反映近年來中聯部在對外聯絡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短片中,中聯部首次公布了一些“壓箱底”的珍貴資料和畫面,中聯部首任部長王稼祥的“聘書”、外國政黨代表團第一次列席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等。除短片中呈現的畫面外,還有哪些鮮為人知的對外交往故事?本網現推出系列文章,為您揭秘畫面背后的故事。


2017年11月30日-12月3日,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簡稱“高層對話會”)在北京成功召開。這是中國共產黨首次與全球各類政黨舉行高層對話,也是出席人數最多的全球政黨領導人對話會,來自世界上120多個國家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共600多名中外代表應邀出席高層對話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講話,全面闡述了中國共產黨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世界的主張。會議盛況空前,下面我們通過三個小故事來看一看這次世界政黨的歷史性盛會。

一本書:《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高層對話會開幕式剛一結束,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從座位上站起身,拿出一本書,邀請習近平總書記現場簽名留念。這本書就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2015年,《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剛出版不久,拉法蘭也曾邀請總書記在書上簽名。他說:“這本書談中國、論世界,為國際社會更加全面了解中國、更加客觀地看待中國、更加理性地讀懂中國,開啟了一扇重要窗口。” 據統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已經出版28個語種32個版本,發行覆蓋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可以說它已經收獲了國際化的“粉絲群”。

一張海報:《共飲一泓水》

在高層對話會開幕前夕,會議主辦方——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專門制作了一幅別具特色的海報。海報名為《共飲一泓水》,海報中“茶”為主要創意元素,巧借以茶會友、品茶論道的中國傳統文化。青花瓷茶杯中盛著清茶,杯內茶水清澈,呈現出世界地圖的映像,寓指各國人民共飲一泓水,也寓意中國共產黨邀請世界政黨共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政黨責任,描繪共同建設美好世界的宏偉藍圖。

一幅國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攜手建設美好世界》

在高層對話會期間,挂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的一幅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攜手建設美好世界》的中國畫引起了參會代表的關注。此幅集合花鳥與山水的中國寫意畫長11.2米,高2.06米,由中國當代著名美術家張立辰、郭怡孮等11位畫家共同完成。這幅作品的具體表現題材由各國國花構成,選用泰山作為遠山做配景,在畫面的右上側再配以冉冉的旭日東升,象征中國共產黨十九大之后的欣欣向榮與旭日下世界大家庭的蓬勃生機。參會的幾百名外國政黨領導人在這幅畫上簽下了自己的名字,賦予這幅畫更加厚重的歷史感。

通過高層對話會的召開,中國共產黨進一步凝結了世界政黨的智慧,也為各國政黨增進信任、交流與合作開辟了良好的開端。

(圖文均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提供)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