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返鄉創業 共圓致富夢

蒲江縣甘溪鎮黨委

2019年09月27日15:05    來源:先鋒

1998年從成都財貿學校畢業后,20歲的蒲江女孩雙麗選擇獨自北漂創業。十多年的北漂生涯,經歷許多艱難困苦,她逐漸完成了人生初期的資本積累。但長期與親人分隔兩地,讓飽嘗思鄉之苦的她在2015年從北京返鄉。家鄉的發展令她震驚,特別是面對農村農業的廣闊空間,她決定將自己定位在鄉村,發揮黨員作用,尋找二次創業的機會。

贏得村民認可和尊重

2015年8月,經朋友介紹,雙麗得知明月村旅游合作社需要一位職業經理人,條件是沒有工資,不能佔股份,年底結算合作社經營利潤,20%作為酬勞。如果合作社經營不好,不但沒有收入,還要倒貼生活和交通費用。另外,如果三分之二的股民不滿意,職業經理人就得辭職。

對於這樣的條件,雙麗仔細考慮后,接下了這個工作。這相當於是將自己和明月村的村民“捆綁”在一起創業,未來發展怎樣,誰也不可預知。但既然認准了農村這個方向,而且有各級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持,她相信會越來越好。

一頭扎進鄉村,雙麗一干就是4年。

在進入明月村旅游合作社初期,她一個人努力支撐起最困難的半年。剛開始時,股民們對這個外鄉人不大信任,各種懷疑和指責讓她心力交瘁:看到未來發展的可能后,雙麗決定購買幾輛電瓶觀光車,用於接待來村裡的游客。一些不明就裡的股民得知她要購車,半夜三更在群裡責罵,說她亂花合作社的錢,車子以后萬一沒人乘坐,她倒是拍屁股走人了,留下一堆破銅爛鐵給大家。她一再跟股民解釋和保証,如果他們不願意購車,她願意出資購買,與合作社合作也可以。就這樣開始了“磕磕碰碰”的第一年,除了開發出一些旅游項目和產品,還根據崗位需要招聘了當地幾名村民,完善了合作社的組織架構。在各方支持下,經營的當年就實現贏利3萬余元,為村民分了紅。

當年簽合同的時候,股民因為不了解她,擔心她不認真經營合作社,原定要簽兩年的合同,臨時改為一年。經營一年之后,股民們看到了她的付出和努力,生怕她隨時會離開,開玩笑要她簽一份終身合同。雙麗非常開心,自己的付出沒有白費,這一年多的辛苦雖然沒有掙到多少收入,但贏得了股民的認可和尊重。

真正成為村裡的一員

2017年,明月村旅游合作社進入自主闖市場的第一年,實現自營業務收入50余萬元。股民及村民在合作社的帶領下,實現經營收入500余萬元。發展壯大的合作社還充分利用資源,聯合新村民藝術家對村民進行傳統手工技藝培訓,截至目前,已開展陶藝培訓148期、植物染培訓15次、篆刻藝術培訓40余期。經過培訓的村民,有的在藝術家的項目裡找到了工作,有的利用所學的技藝,在家自主創業發展。

與此同時,合作社還常態化開展對觀光車駕駛員和村民講解員培訓,培訓了觀光車司機20余人,村民講解員十余人。合作社為這些兼職的村民購買了意外險,並為他們報名辦理觀光車駕駛証。村民在農事之余,來合作社參與接待,既能獲得一份補貼收入,也能更加了解村子的發展。為了鼓勵村民講解員精進講解,她還將講解員分為村民講解員、金牌講解員和深度講解老師,講解水平越高就可以獲得更高的收入,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參與積極性。

為了鼓勵村民參與項目,共同發展,合作社還指導23戶農戶將自家院落改造成餐廳、民宿或者體驗場所,在開業初期會對經營項目實地進行考核,做得不好則不對游客推薦。還不定期請專業人員進行接待服務規范化培訓,提升了明月村的接待水平。對於從事農業種植的村民,合作社會請相關專家來到村裡進行指導,同時也會帶領大家外出學習。

合作社在成立初期,注冊了“明月村”商標,將當地或蒲江本地的特色農產品,與當地的廠家合作開發明月村專屬產品,包裝成明月村旅游產品進行銷售。目前,開發了明月釀、明月手工豆腐乳、明月水、明月茶、明月陶、明月果酒等,這些產品通過村內和電商平台,銷售到全國各地,既提高了明月村的知名度,又切實幫助當地村民增收。

為了真正在明月村扎根,雙麗租用了當地村民的一處閑置院落,投資新建了一個可自住也可以接待客人的民宿。她招聘當地村民作為員工,與周圍農戶緊密合作,指導他們進行農業生態種植、開設餐飲服務、幫助售賣農副產品,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她將自己的發展與周邊的農戶緊密聯系起來,實現利益共享,與村民相處融洽,真正成了明月村的一員。

拓展提升發展新思路

2018年,旅游合作社發展越來越快,在成立之初的理事會和監事會已經跟不上發展。於是,雙麗召開成員大會,重新選舉了更符合發展需要的理事會和監事。她希望合作社發展越來越完善,自己可以在村民的完全信任下,放開手腳地干。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合作社實現經營收入115萬元,帶動村民獲得旅游收入3000余萬元,榮獲“2018年國家級農民合作社示范社”稱號﹔2019年,合作社黨支部應邀參加了成都市在京農民工政策項目宣傳推介會,黨支部書記雙麗作為在京務工返鄉創業優秀代表上台發言。2019年初,合作社榮獲“成都加快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改革創新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在制定新一年的發展方向時,雙麗將目標瞄准了當地的雷竹產業,做雷竹筍深加工產品。同時,為了豐富“明月村”品牌的產品,她又發展了其他村作為合作社的產品基地。在這樣的發展思路中,旅游合作社平台鏈接了更多的資源,為更多的鄉村服務,帶動其他村子一起發展,共同打造“明月村”這個公共品牌。

扎根鄉村,做新一代的鄉村建設實踐者和村民的致富帶頭人,雙麗正向著更好努力。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