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把社區居民當親人

李順平 周文波 辛愛峰

2019年09月27日14:59    來源:先鋒

2019年8月1日,四川省優秀共產黨員、錦江區柳江街道城市轉型服務科科長俞雯在辦公室整理完金融城三期最后一戶拆遷戶資料,回家已是華燈初上。一身輕鬆的她百感交集:2011年底啟動金融城三期項目拆遷工作時,自己懷著身孕整理各類拆遷資料﹔到現在,最后一戶村民同意搬遷,時間已過去了整整8年……

工作細致,處處換位思考

從2006年春天走進錦江區柳江街道辦事處,在13年間輾轉社區服務中心、公共服務中心、城鄉統籌辦公室、城市轉型服務科等部門,快人快語的俞雯一句話概括了自己的經歷——“我的工作就是服務老百姓。群眾高興滿意了,我的工作就稱職了。”

從普通科員到科長,每到一個新崗位,俞雯對自己的要求就是三句話:熟悉群眾、精通業務、不留隱患。“這話說起簡單做起難,但她硬是做到了!”打了十多年交道的潘家溝社區黨委委員鄺平洋對俞雯的工作作風很是佩服:隻要進過居民的家門,她就把家裡有幾口人、老年人年齡多大、主要收入靠什麼等情況搞得一清二楚,擺起“龍門陣”來就像老朋友。

俞雯涉及的工作直接面對群眾,無論是過去從事的勞動保障,還是現在負責的土地整理,都有極強的政策性。俞雯深深明白,如果把握政策不精准,解釋工作稍有失誤就會引發軒然大波。

曾有一段時間,潘家溝社區的群眾對征地拆遷人員安置的政策理解有偏差,三天兩頭找到社區和街道。對此,俞雯首先安撫群眾的情緒,然后拿出相關文件逐字逐句地解釋,哪些情況可以享受政策,哪些不能……見很多人還是半信半疑,她又主動聯系區人社局負責征地拆遷人員安置工作的同志,給社區工作人員、組長宣講政策,讓他們與群眾面對面交流時准確把握政策,解開了大伙兒心頭的疑問疙瘩,化解了有可能因謠言引發的糾紛。

“凡事多宣傳一下政策,多注意一些細節,多一點耐煩心,就會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麻煩。”俞雯多年摸索出的工作竅門得到了大家公認。

將心比心,把群眾當親人

“我們的工作是為居民服務,就要想方設法提供周到的服務,盡可能讓老百姓高興滿意。”多年來,帶著這一片真誠的感情,俞雯和同事完成了一項項棘手的工作,化解了一個個敏感的問題。

“發放土地補償費這項工作牽涉面廣,時間跨度長,涉及土地面積核實和分配方案確定等諸多問題,既要尊重居民自治的權利、保障群眾利益,又要確保國家政策不折不扣得到貫徹落實。”俞雯堅持對居民小組從提出申請到完成發放的全過程進行跟蹤服務,凡是對土地面積情況有異議的,就要根據對方提供的資料逐一審核查實。

“居民提供的很多資料,例如農經台賬、土地承包花名冊等很多源自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有的紙張陳舊泛黃,家庭成員也發生了較大變化,核實起來相當麻煩。”祝國寺社區黨委委員、居委會委員韓貴安說,俞雯每次都將這些資料細心登記后與區國土部門銜接,查閱原始檔案核對並確定最終面積。截至今年8月底,土地補償費發放涉及柳江街道的20個組,約5000人,未發生一起差錯。

近年來,金融城三期、“1680”項目、琉璃場“城中村”舊城改造等重大項目一個接一個,柳江街道在拆遷和居民安置方面壓力陡增。“城市建設是為了長遠發展,但拆遷戶短期利益難免會受到影響,我們隻有把影響降到最低程度,才能為組織上分憂。”俞雯勇於擔當並對症施策:“1680”項目涉及上千待安置戶,但協調回來的房源才200余套,咋辦?俞雯和社區干部反復摸排調研后,按居民小組過渡人數比例匹配房源數量,解決急需安置人員住房問題。同時,針對征地拆遷安置小區大多是電梯房、多層房的現狀,制定出一個“照顧房源”政策,即針對80歲以上或身體有殘疾、疾病的家庭,經過公示、無異議后,在住房安置時讓其在低樓層優先選擇。

“由於做到了公開透明,包括年過八旬的老黨員、身患重病的村民等20多個困難家庭得到了優先安置照顧,上千群眾沒一個說三道四,大伙兒都很贊同俞科長這種既公平合理又有人情味的工作方法。”鄺平洋說。

城市轉型,服務也要轉型

13年時光如白駒過隙,俞雯從一個剛出校門的女大學生變成了兩個孩子的母親,丈夫工作忙起來也沒個准點,陪伴孩子的時間很少。有時候下班回到家遇到突發情況,晚上八九點都得趕到單位。每到這時,女兒就會使性子,不讓她出門。俞雯隻好讓兒子先逗妹妹玩,然后趁機脫身,有時還沒走出家門,就聽到女兒撕心裂肺的哭聲……“我曾帶上幼兒園中班的兒子到過安置現場,就是想讓孩子知道媽媽的工作情況,他在家帶好妹妹就是盡當哥哥的責任!”說到動情處,俞雯眼裡泛起淚花。

工作不斷變換,擔子愈發加重,俞雯對自己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她常常和同事共勉,“城市在轉型,我們的服務也要提升轉型,才能跟得上老百姓的要求。”這其中,就包括引起居民熱議的“隻跑一次”工作法。

俞雯負責的街道城市轉型服務科承擔著一項重要工作:受征地拆遷項目業主委托,為轄區內兩個集中安置小區的4300余套農村安置戶辦理房屋產權。為了讓老百姓早日領証,在街道辦事處的指導和支持下,俞雯和同事們成立了產權辦理工作小組,還主動實行產權辦理工作預約制和上門服務制,延長上下班工作時間,集中化解居民安置房產權辦理中遇到的各種問題。

2017年以后,產權辦理及稅務政策有所調整,在核稅時需要所有涉及的安置人員和相關人員到房管部門打印個人及家庭房屋信息資料,辦理產權的居民需要多次去房管、稅務部門。面對這一新情況,俞雯和同事們鄭重承諾:“不論多麻煩,群眾隻需要跑一次,把相關材料交到社區就行,剩下的事統統交由我們來辦。”

為了踐行“隻跑一次”的承諾,俞雯和同事們就產權辦理所產生的國土關聯、集體件交件、稅務局交稅等問題多次和相關部門進行溝通協調,優化相關手續,簡化相關流程,並協調社區安排專人統一代辦核稅、交件和領証工作。

“我們把材料交到社區后,就可以等待領証了,別的啥也不用操心。”“程序變復雜了,我們還是隻跑一次路,工作人員為我們想得太周到了。”社區居民感嘆。

對於群眾的肯定,俞雯的回答很朴實:“我的工作就是搭建居民與政府職能部門之間一座溝通的橋梁。把社區居民當成自己的家人,把他們的事當作自己的事,工作應該怎麼干、怎麼才能干好,就不成其為問題了!”

(作者李順平 成都市錦江區委組織部組織一科科長﹔周文波 本刊特約通訊員﹔辛愛峰 本刊記者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