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的各項工作

一場跨越喜馬拉雅山的思想對話

2019年09月26日18:08    來源: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網站

原標題:一場跨越喜馬拉雅山的思想對話

  在喜馬拉雅山中段南麓,有一個古老而神秘的國度——尼泊爾。秋天,是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一年中最美麗的時節。五彩繽紛的裝飾到處可見,大街小巷風鈴聲聲,傳遞著收獲的喜悅和美好的期盼。

  9月23至24日,中國共產黨與尼泊爾共產黨在這裡舉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介會暨兩黨理論研討會。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率中共代表團參會,尼共聯合主席、總理奧利,尼共聯合主席普拉昌達攜該黨中央書記處書記,200多名尼共中央委員悉數出席。奧利說,這是尼中兩國共產黨交往史上一個裡程碑,標志著兩黨的思想交流達到了新境界。

喜馬拉雅山沒有阻斷中尼友好往來

  尼泊爾是佛祖釋迦摩尼的誕生地,大約在西漢末年或東漢初年,佛教已傳入中國。晉代高僧法顯、唐代高僧玄奘都曾到過尼泊爾尋佛。唐朝文成公主入藏時,尼泊爾尺尊公主也與吐蕃贊普鬆贊干布聯姻。元朝時,尼著名工藝家阿尼哥曾來華,北京的白塔寺就是他監造的。1955年,中尼正式建立外交關系,周恩來、鄧小平等中國老一代領導人都曾訪問過尼泊爾。正如宋濤部長在會上發言時所說,“高聳入雲的喜馬拉雅山並沒有阻斷兩國之間的交往,而是兩國人民友好往來的亙古見証”。

中國深刻影響尼泊爾的發展道路

  作為近鄰,尼共密切關注中國的發展,也受到中國革命和建設成功的巨大鼓舞。普拉昌達說,我年輕時代一直在學習毛澤東著作,毛澤東思想指引尼共取得一個又一個的勝利。奧利說,鄧小平理論推動了中國的改革開放,也改變了尼共對世界的認識。2008年尼泊爾廢除君主制,成為共和國。2015年,尼泊爾政治轉型取得階段性成果,頒布了新憲法。2018年,尼泊爾共產黨(毛主義中心)同尼泊爾另一個信奉馬列主義的共產黨(聯合馬列)合並,成立尼泊爾共產黨,獲得了議會近2/3的席位,組成新政府。尼泊爾成為世界上唯一的由共產黨執政的非社會主義國家。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尼共的追求

  尼泊爾是世界上幸福指數最高的國家嗎?網絡上對這一問題曾有不少討論。幸福有很多衡量指標,但從經濟角度看,尼泊爾還很落后,是世界上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尼共執政后,提出了“繁榮尼泊爾、幸福尼泊爾人”的口號,目標是在2030年成為世界中等收入國家。如何實現這一美好願景?尼共再次把目光投向了中國。尼共領導人表示,中共十八大以后,中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尼共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面向未來、面向發展的偉大思想,也是尼共為人民幸福而奮斗的重要借鑒。宋濤部長在發言中表示,“中國有句古話,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今天,志同道合的中尼兩黨跨越喜馬拉雅山在這裡進行交流,對我們更好地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和使命,更好地在執政過程中實現國家和民族的發展無疑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專家對我們毫無保留”

  會議開幕式之后是專題宣講環節。來自中組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的中方專家,分專題介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中國的實踐。怎麼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如何加強黨的建設?中國各省如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尼共中央委員們最關心的還是中國的扶貧經驗,包括精准脫貧的做法。當講到駐村第一書記的做法時,尼共代表們都交口稱贊﹔當講到貧困地區不脫貧、干部不得提拔升遷時,尼共代表們都會心的一笑。一位尼共中央委員在聽講時,一直把尼文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抱在胸前。一位尼共中央委員說,明年中國就要完成脫貧的目標,尼共也提出到2030年摘掉世界最不發達國家的帽子,中國和盤托出自己的經驗做法,讓我們非常感動。

整個尼泊爾都在期盼著......

  “親望親好,鄰望鄰好”,中尼關系堪稱大小國家平等相待和互利共贏的典范。上世紀末,兩國建立起面向21世紀的世代友好的睦鄰伙伴關系﹔2009年,中尼建立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關系。尼共執政后,兩國執政黨擁有相近的理念,為兩國關系開辟了新的前景。中共和尼共舉辦的這場思想對話會,激起了人們對中尼關系新的熱情。會議期間,中共和尼共還簽署了《中國共產黨與尼泊爾共產黨交流合作備忘錄》。整個加德滿都沉浸在一種特殊的氛圍中,人們在興奮地議論著、憧憬著,仿佛在期盼一個新的重大歷史事件的發生。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中尼友好關系會再上新台階!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