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對外交往故事

“中共幫我們找回了初心”

——與非洲友好政黨交往的故事

2019年09月26日13:48    

【編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隆重推出《新時代黨的對外聯絡工作》專題片。短片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對外聯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為統領,著力反映近年來中聯部在對外聯絡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短片中,中聯部首次公布了一些“壓箱底”的珍貴資料和畫面,中聯部首任部長王稼祥的“聘書”、外國政黨代表團第一次列席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等。除短片中呈現的畫面外,還有哪些鮮為人知的對外交往故事?本網現推出系列文章,為您揭秘畫面背后的故事。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前仆后繼、接續奮斗,把貧窮落后的舊中國變成日益走向繁榮富強的新中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世界各國友黨特別是非洲國家政黨,均欽佩我黨執政成就,對我黨治國理政經驗興趣濃厚,不少有趣的故事令人難忘。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

這是非洲政黨政要訪華時常提出的問題。南非執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非國大)考察團訪華時,團員們一直思考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在京參觀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區基層黨組織時,看到社區內退休老黨員依然精神飽滿地發揮余熱,年輕黨員對群眾噓寒問暖,不厭其煩地為他們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和訴求,團員們感慨道:“終於明白中共為什麼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了。從習近平總書記的‘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再到每位基層黨員的愛崗奉獻,自上而下都把黨的初心、使命銘刻於心,全心全意為人民幸福、民族復興作貢獻,才創造出中國今日的發展成就。非國大的使命是建設一個團結,不分種族、性別,民主和繁榮的南非,但這不能僅停留在口號上,而是應向中共學習,號召全體黨員把黨的理念宗旨真正落實到行動上,相信非國大也能帶領人民創造美好未來。”

——“感謝中共幫我們找回了初心。”

安哥拉執政黨安哥拉人民解放運動(安人運)考察團訪華,談及當前安國內治理挑戰時,一位團員不無抱怨地說,“當政府提供了更好的教育、醫療條件,人民往往又會想要更多。人性總是如此。”但經過了10天的考察,深入了解了我黨扶貧、民生等方面的舉措和成就后,他引用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上的一句話說,“‘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中共不僅想讓人民實現溫飽,還想努力讓人民過上小康和更美好的生活。安人運曾帶領人民實現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創黨初心就是想解決人民的訴求,但在長期執政中,一些黨員迷失了方向,忘記了本心,將個人利益凌駕於國家和人民利益之上。這才是我們需解決的問題,感謝中共幫我們找回了初心。”

——“人民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努力方向。”

莫桑比克解放陣線黨(莫解陣黨)代表團參觀中共一大會址時,總書記席爾瓦在描繪近代中國被帝國主義殖民瓜分的《時局圖》前駐足良久,“中國與莫桑比克有著相似的歷史遭遇,都曾被外部勢力入侵。中共的歷史比莫解陣黨更為悠久,仍始終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令人欽佩。莫解陣黨的初心也很簡單,凡是人民想要的,就是我們黨應該做的。我們要深化兩黨交往,多向中共學習,造福本國人民。希望通過兩黨的交往,共促兩國發展,造福兩國人民。”在返程的車上,莫解陣黨的同志深深為此訪所見所聞而感動,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國際歌》。

(文字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提供)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