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對外交往故事

我的“絲路一家親”故事

2019年09月26日13:47    

【編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隆重推出《新時代黨的對外聯絡工作》專題片。短片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對外聯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為統領,著力反映近年來中聯部在對外聯絡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短片中,中聯部首次公布了一些“壓箱底”的珍貴資料和畫面,中聯部首任部長王稼祥的“聘書”、外國政黨代表團第一次列席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等。除短片中呈現的畫面外,還有哪些鮮為人知的對外交往故事?本網現推出系列文章,為您揭秘畫面背后的故事。


我是“絲路一家親”行動標識牌,別看我外表普通,來歷可不一般。今天,我就向你們講講我的故事。

我的誕生,堪稱華彩一刻。2019年4月29日,為積極響應習近平主席的號召,中國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在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民心相通分論壇上發起了“絲路一家親”行動倡議,擬在未來兩年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間組織建立500對合作伙伴關系,在沿線發展中國家落實200個民生合作項目。這是中國社會組織在“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框架下,首次提出的具有國際性和基礎性的行動倡議,更是中國社會組織致力於“一帶一路”建設的一次集體宣誓。一出生,我就受到眾多國家領導人和各國民間組織代表的祝福。那一刻,是充滿榮耀、令人感動的一刻。我不平凡的成長之路,由此開啟。

我的成長,既辛苦又快樂。從誕生至今短短5個月,我已跟隨中促會和中國社會組織一起訪問過蒙古、孟加拉國、印度尼西亞,去過新疆和昆明。每一站活動的場景至今歷歷在目。在蒙古,中蒙近40家民間組織、智庫、媒體和企業代表共聚一堂,圍繞教育、醫療、科技環保、文化、職業技能培訓、社區發展等多個領域達成廣泛合作意向,簽署了11份民生交流合作項目文件,並啟動了一批民生交流項目。在孟加拉國,中孟兩國民間組織在“絲路一家親”行動框架下,專門成了“中孟絲路之友俱樂部”,希望它成為兩國民間組織交流互鑒、對接合作的新平台。在印度尼西亞,我們以舉辦跨文明對話會的方式啟動了“絲路一家親”行動印尼站系列活動,相信這將為中印尼民間交往賦予新的內涵。在新疆,中巴經濟走廊的起點,我們與來自走廊終點的巴基斯坦俾路支省民間力量代表共同啟動了“絲路一家親”巴基斯坦站活動,為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鐵硬的中巴友誼注入新的活力。

一路走來,蒙古國政府總理呼日勒蘇赫、孟加拉國國民議會副議長法茲勒、印度尼西亞地方代表理事會副主席桑多諾、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省督亞辛扎伊向我們發來了不同形式的祝賀。而我,也一次又一次見証著“一帶一路”沿線民間交流至情至理的喜悅和人民友好善念達成的感動,體會著崇善、互助、包容帶給人的激勵與鼓舞。那是從人心底最柔軟、最溫暖之處升騰而起的最真摯的感情。

我的未來,更多憧憬和期待。不久前,我又去了昆明。在中促會搭建的平台上,我與70多家中國社會組織見了面。聽了我的故事,他們都很興奮,紛紛表示願加入到“絲路一家親”的大家庭中來。很快,我又要整裝出發,跟隨“一帶一路”的步伐,去更多的國家,見証更多的美好。每一次嶄新亮相,就意味著“絲路一家親”行動的步伐又向前邁進了一步,絲路大家庭中又增添了新的力量。期待兩年后,我再講更多的故事給你們聽。

(圖文均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提供)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