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4+”培訓見實效

劉婧姝 

2019年09月26日14:51    來源:刊授黨校

以小故事闡釋大道理,弘揚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激發了正能量,有效推進了黨員干部教育的深入開展,在全區上下營造了人人講最美黨員故事、人人學習最美黨員事跡、人人爭做最美黨員的良好氛圍。


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遼寧省撫順市望花區堅持以黨員需求為導向,不斷豐富教育內容、創新培訓方式、強化監督管理,通過做好“四道加法”,推動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常態、長效。

“按需+分類”,增強教育培訓獲得感

堅持“以人為本,按需施教”的原則,望花區委組織部通過走訪座談、發放問卷、電話問詢等方式,廣泛征集機關、“兩新”組織、居民等不同群體的意見,將征集到的96條意見建議整理歸納后落實到培訓計劃中,形成“課程清單”。遼寧撫工工具黨支部書記張玉學表示,按需培訓內容豐富、針對性強,不出家門就能學到我們迫切需要的知識,無論是最新的理論知識、業務知識,還是專業技術知識,一應俱全,黨員們參與培訓的積極性越來越高了。

同時,堅持分層次、分類別進行培訓,對機關黨員以政治理論和業務為主,側重於大局意識、服務意識的教育和業務知識的培訓﹔對“兩新”組織黨員以基礎理論和專業技能為主,側重於理想信念教育和實踐知識的培訓,對居民黨員以黨的政策和黨建知識科普為主,側重於生活常識和文化知識培訓等。目前,共開展機關黨員培訓班、青年黨員培訓班等各類培訓班5期,涵蓋“培養創新思維,提高創新能力”“社會穩定與危機管理”“望花區經濟形勢分析”“苦辣酸甜中的承諾與堅守”等內容課程,培訓黨員640人次。“分類培訓針對年輕公務員開設的課程,有效幫助我們提升了服務意識,增強了業務水平,使我們更快地明確目標、找准位置、進入角色,為年輕公務員健康成長開辟了快車道。”新入職公務員耿臣說。

“理論+實踐”,增強教育培訓引領感

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首要任務和中心內容,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望花區邀請撫順市委講師團講師、石化大學教授主講“學用新思想,建功新時代”“強化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全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等專題培訓,夯實思想根基。“作為基層一線工作者,每天與群眾零距離接觸,雖然可以為他們提供滿意的服務,但是在掌握黨的理論知識方面還有所欠缺。這些培訓真是及時雨,既生動形象、富有感染力,又緊密結合工作實際,是難得的精神洗禮。教授博士深入淺出的講解,讓我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新指示新精神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和體會,也為我以后更好地踐行黨員使命、當好社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動力。”建設街道油院社區黨總支書記黃玲激動地說。

創新開展“尋找最美身邊黨員,講述最美黨員故事”活動,挖掘優秀黨員發生在黨群中的感人故事,望花區通過舉辦“最美黨員故事會”、黨員故事演講比賽等活動,使每名黨員既是聆聽者又是主講者,全面掀起“聽最美黨員故事、學最美黨員事跡、爭當最美黨員”的熱潮。經各黨工委、直屬黨總支初步篩選,將本轄區、本單位系統內最具代表性、典型性和說服力的62個黨員個體、黨員群體故事推薦為區級“最美黨員故事會”的展演作品。區委組織部經過層層把關,從中遴選出38個經典“最美黨員故事”,在全區范圍內進行集中展演。演員們以詩歌朗誦、快板表演、三句半、微型情景劇等多種形式,將“最美黨員故事”以最直接、最生動、最感人的形式展現在黨員群眾面前,《堅守》《把幸福給你》《一個老黨員的選擇》等一個個故事短小凝練、朴實感人、寓意深刻,真實記錄並准確反映了身邊黨員在日常生活中的先進事跡和感人場景,充分展示了黨員的風採,獲得黨員群眾的一致認可。截至目前,共將“最美黨員故事”送到轄區群眾身邊240余次,促進黨員在經驗分享中獲得啟發。望花區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陳俊表示,“尋找身邊最美黨員”活動通過挖掘身邊黨員的閃光點,以小故事闡釋大道理,弘揚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激發了正能量,有效推進了黨員干部教育的深入開展,在全區上下營造了人人講最美黨員故事、人人學習最美黨員事跡、人人爭做最美黨員的良好氛圍。

“體驗+互動”,增強教育培訓儀式感

創新開設“義工勞動”和“輪值體驗”兩項黨員實踐鍛煉活動,依托“義工勞動”主題活動,望花區通過組織黨員深入到各社區參加走訪慰問困難黨員、清理公交站台、宣講安全知識、清理小招貼小廣告、與老黨員座談交流等,進一步培養黨員吃苦耐勞的精神,筑牢為人民服務的理想信念。至今,全區共開展幫扶貧困居民、清理樓院環境、義務維修、家政服務、精神關懷、政策咨詢等義工服務1.3萬余次,服務群眾2萬余人次。此外,黨員義工還與困難黨員群眾結成120余個幫扶對子,採取一幫一或多幫一的形式,開展定期上門幫扶近500次,幫助困難黨員解決實際困難近900個。在和平街道試點開設的“愛心捐贈、愛心義賣”窗口,組織黨員義工將自己的閑置衣物捐獻出來,再根據衣物的質地、新舊分為2元、3元、5元、10元及20—30元幾個價格區域,以方便愛心人士挑選。活動中,黨員義工共捐獻愛心衣物、鞋包等共計1268件,收到善款2754元,“愛心義賣”現場為困難群眾捐出衣物72件、低價賣出了物品54件,籌得善款321元。

依托“輪值體驗”主題活動,組織黨員深入到社區,參與信訪接待、就業服務、城建管理等崗位工作,體驗直面人民群眾的基層工作,加深黨員對黨組織發揮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發揮作用的認識,增強履行義務的自覺性。學員們紛紛表示,通過輪值體驗活動,轉變了角色,與基層干部、社區老黨員面對面溝通、心貼心交流,深刻感受到了基層黨員對黨的事業的熱愛與激情,也激勵了他們要進一步提高工作熱情,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為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更多的力量。

此外,堅持開展讀書活動,望花區各級黨組織制訂讀書計劃,定期撰寫讀書心得,以黨組織為單位定期開展“讀書品鑒會”、讀書心得交流會,讓黨員養成讀書學習的好習慣。截至目前,全區各級黨組織已開展讀書品鑒會等交流活動53場。

“嚴管+厚愛”,增強教育培訓歸屬感

強化教育培訓監督管理,健全黨員教育培訓登記考勤、成果檢驗等管理制度,建立黨員教育培訓檔案,落實“一人一檔、一支部一卡、半年一匯總、一年一報告”措施,確保黨員教育培訓常態化開展。望花區創新開展“推門調研”活動,採取不列計劃、不打招呼的方式,隨時檢查各基層黨組織黨員教育培訓是否有計劃、有內容、有記錄、有實效,檢查廣大黨員應知應會知識掌握情況和作用發揮情況,並將考核結果作為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年度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關雷說,“開展‘推門調研’是個雙向激勵的過程,是檢查基層黨員對理論知識、業務知識掌握的有效途徑,更是檢驗自己相關知識是否過硬的必要手段,在檢查的過程中,廣大黨員的知識水平都有了質的飛躍。”

深化“雙向約談”制度,在各級黨組織與黨員間開展“雙向約談”,黨組織書記隨時隨地接受黨員約談和根據需要約談黨員,了解黨員所思所想,在思想上幫助黨員解惑,在心理上幫助黨員解壓,在工作上幫助黨員提升,對生活困難的及時給予物質和人力上的幫助,讓黨員在為民服務的同時,感受黨組織的關愛關注和認可肯定,提高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積極性。區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工作人員宋超說:“通過與組織部長的談心談話,使我發現了自身的缺點和不足,之前自己一直抱有僥幸心理,認為這些缺點不足挂齒。部長語重心長、情真意切的引導和教誨讓我認識到,這些小問題可能導致大錯誤,我隻有直面問題,不斷完善自己,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成為更優秀的人民公仆。”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