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踐行工匠精神 筑夢技能報國——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國選手在世界技能大賽取得佳績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各地組織人社部門引起熱烈反響

2019年09月25日13:5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踐行工匠精神 筑夢技能報國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國技能選手在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上取得佳績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各級組織人社部門和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廣大組織人社干部一致認為,總書記的指示給予我們巨大的鼓舞和鞭策,為技能人才工作發展注入強大動力,我們要把總書記指示轉化為強大動力,增強做好技能人才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

倍感振奮 倍增信心

總書記的指示精神,激蕩著組織人社干部的心,也讓大家感受到了濃濃的溫暖和滿滿的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從全局的高度深刻強調了技術工人的極端重要性,系統闡明了技能人才工作的重大任務和工作要求,並明確指出要大力發展技工教育,為新時期技能人才和技工教育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廣東省人社廳副廳長楊紅山深有感觸地說。

浙江各級組織人社干部收聽收看總書記指示精神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奮。“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是給全體技能勞動者的一份厚禮,充分說明了黨和國家領導人對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技工教育發展的重視。”浙江省人社廳副廳長仉貽泓激動地說,我們一定不辜負期望,大力發展技工教育,深入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積極推進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改革,進一步完善技能人才隊伍的激勵機制,廣泛開展職業技能宣傳工作,加快培養大批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杭州市余杭區委常委、組織部長朱紅丹信心滿滿地說:“我們在探索開展以高技能人才直接認定、技能大師工作室建設、企業自主評價體系建設為主的培養體系,這次總書記提出要健全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制度,讓我們對加強技能人才工作有了更大的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對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飽含黨和國家對廣大技術工人的高度重視、親切關懷和無限勉勵,宣告了向制造強國、創造強國邁進的信心和決心,是新時期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重要指導思想和根本遵循。”黑龍江雙鴨山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張春姣心潮澎湃。

技能人才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

各地組織人社干部表示,要深刻認識技能人才隊伍的重要作用,扎實推進技能人才培養工作,弘揚工匠精神,幫助廣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重慶市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元春說:“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是對技工教育和技能人才培養工作的新定位。我們將扎實做好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工作,扎實推進技工教育高質量發展。特別是以參加世界技能大賽為契機,繼續辦好‘一帶一路’國際技能大賽,以賽促教、以賽促學,大力發展技工教育,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大力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加快打造一支規模更大、結構更優、素質更高的技能人才大軍,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的技能人才支撐。”

廣東新興縣委常委、組織部長譚志春認為,當前,我國技能人才比例還偏低,結構不合理,特別是在欠發達地區,高技能人才和農村技能人才嚴重匱乏,成為制約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瓶頸。作為基層組織部門,要堅持問題導向,聚合各方力量,將培育和弘揚工匠精神貫穿人才工作全過程,推動青年技能人才隊伍蓬勃發展。

“大國工匠,匠心筑夢。廣大技能人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基礎,對於天寧堅守實體經濟,加速推動制造業向智能化、綠色化、高端化發展,具有十分重要作用。”江蘇常州市天寧區委常委、組織部長房琴貞說。江蘇南通市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凌建華也表示,當前國家對技能人才培養工作重視程度前所未有,我們將以備戰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為契機,進一步加大技能人才培養力度,努力為技能強國做出更大貢獻。

福建安溪縣委常委、組織部長陳友愛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為基層特別是縣一級構建技能人才“選育管評用”全鏈條體系提供了重要遵循。“當前,在技能人才評價方面還存在著重學歷輕能力、重資歷輕業績、重論文輕貢獻、重數量輕質量等問題。我們將加快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大力探索企業和行業自主評價人才機制,採取以賽代評、專家舉薦、量績考評等方式,把茶葉、藤鐵、光電、智能制造等一大批產業高技能人才發掘出來、使用起來,更好服務縣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從中國制造到中國智造、中國創造,迫切需要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隊伍支撐。”雲南普洱市委常委、組織部長肖峰表示,組織部門要牽頭構建有利於技能人才成長的政策環境,通過文化再造、源頭培育、社會滋養,厚植工匠文化,讓工匠精神深入人心、深入基層、深入企業,使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成為社會主流價值觀!

培育工匠精神 支撐高質量發展

傳承工匠精神,成就技能報國。廣大組織人社干部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指示精神上來,扎實改革創新,促進技能人才隊伍建設。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長石岱表示,職業教育是培養造就技能型人才的主要渠道和重要陣地,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必須緊緊圍繞自治區“創新驅動、脫貧富民、生態立區”三大戰略,瞄准全區未來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需要,堅持專業化和特色化的培養模式,健全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制度,加強技能素質培養,更加突出應用性、實用性,大力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加快培養造就一支結構優化、布局合理、素質優良的技能型人才隊伍。

貴州遵義市播州區委組織部副部長、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李世俠表示,播州區將把健全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制度,大力發展技工教育,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加快培養大批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作為中心工作,持之以恆抓緊抓實抓到位。要在全社會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勵廣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廣東江門市新會區委常委、組織部長宋岩說,要以黨建為引領,推動技能人才培養進入“新時代”。進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養老保險補貼、培訓補貼、高技能人才驛站等激勵機制,增強高技能人才的獲得感、認同感。大力宣傳高技能人才愛國敬業奉獻的故事,大力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傳承匠心﹔加大從技能人才中發展黨員的力度,有意識地培養一批優秀的高技能人才加入黨組織,在行業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我們將按照總書記指示精神,積極推進國家雙元培育改革試點建設,依托市職教城現有優勢資源,創新高水平、開放式、產業化辦學模式,著力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和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中、高級技能人才,真正把鞍山職教城打造成為全國先進乃至世界一流的藍領人才培養基地,切實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技能人才支撐。”遼寧鞍山市委常委、組織部長王彤陽斗志昂揚地表示。(記者 李曉芳)

(責編:劉尤罕、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