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特稿】

永遠走在時代前列

2019年09月25日09: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永遠走在時代前列

“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1949年4月,百萬雄師渡過長江的消息傳到北京,毛澤東在香山雙清別墅揮筆寫下那首蕩氣回腸的《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

此前一個月,毛澤東等中央領導同志率領中共中央機關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從西柏坡趕赴北平,進駐香山。香山是中國共產黨人“進京趕考”的首站,是中國革命重心從農村轉向城市的重要標志。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專程來到位於北京西北郊的香山革命紀念地。在新中國啟航的地方,習近平總書記深情指出,我們緬懷這段歷史,就是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使“中國號”這艘巨輪繼續破浪前進、揚帆遠航。

“依水行舟,忠誠為民,成為貫穿中國革命和建設全過程的一條紅線,也是‘紅船精神’的本質所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

70年來,中國共產黨領航中國,讓這個東方古國實現了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轉變。

一個建黨98年、擁有9000多萬名黨員、460多萬個黨組織的世界第一大黨,其保持生機活力的“秘訣”究竟在哪裡?98年來,黨的歷史方位、黨員隊伍、外部環境、時代特征都發生了巨大變化,但我們黨的戰斗力、凝聚力始終如一,且越來越強,其中的主要原因是什麼?一句話,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

2005年6月21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光明日報》發表文章《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首次提出並闡釋了“紅船精神”——“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這一系統深刻的理論總結,從歷史、全局、戰略的高度,不僅精准回答了世人的疑問,而且以其突出的時代性、思想性、實踐性,成為我們黨新時代武裝全黨、推動實踐的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回首70年,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啟航於嘉興南湖的紅船始終劈波向前,堅定不移。不管黨情、國情、世情如何變化,紅船精神一直是我們黨鮮明的底色、不懈的追求。在強國富民的“大考”中,黨帶領中國人民交上了令世界矚目的答卷。

“全黨同志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不斷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牢記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一步一個腳印向著美好未來和最高理想前進﹔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不畏艱難、不怕犧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2019年,根據黨的十九大部署,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努力奮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讓我們黨始終與人民站在一起,代表著人民根本利益,在每一個歷史階段,都能成為思想的引領、精神的旗幟、前進的動力、開路的先鋒。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繼續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正是憑著這股精神,我們黨用理論和實踐一次次証明,中國共產黨“能”,中國“能”。

再一次,我們駐足香山。在雙清別墅的游客留言本上,寫得最多的是“中國共產黨萬歲”“我想入黨”……

文字雖簡單質朴,但我們聽到了火熱的心跳聲。

“我每次到革命老區考察調研,都去瞻仰革命歷史紀念場所,就是要告誡全黨同志不能忘記紅色政權是怎麼來的、新中國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就是要宣示中國共產黨將始終高舉紅色的旗幟,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先輩們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我們黨的歷史、新中國的建設史、40年的改革開放史,是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詩,記錄著過去,也昭示著未來。

9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第一站就來到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和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緬懷革命先烈,了解鄂豫皖蘇區的革命歷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每次到革命老區考察調研,都去瞻仰革命歷史紀念場所,就是要告誡全黨同志不能忘記紅色政權是怎麼來的、新中國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就是要宣示中國共產黨將始終高舉紅色的旗幟,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先輩們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考察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員、干部要多學黨史、新中國史,自覺接受紅色傳統教育,常學常新,不斷感悟,鞏固和升華理想信念。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前夕,一部文獻專題片《我們走在大路上》圈粉無數,它講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篳路藍縷、砥礪奮進、一路走來的感人故事,通過許多珍貴影像資料,還原了七十年崢嶸歲月,展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70年滄桑巨變。秉承初心使命的中國共產黨,在歷史的洪流中砥柱中流,在人民的選擇前眾望所歸,在實踐的檢驗下淘沙成金。從新中國成立之初,“國民生產總值隻有區區100多億美元,重工業幾乎為零,輕工業只是少數紡織業”,到經濟體量穩居世界第二,建成世界上最完整的工業體系,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70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氣勢如虹。

在這個過程中,古老的中國全面邁向現代化,中華民族重新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不僅如此,歷史還冷靜地把一條條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發展規律展現開來,反復印証,不斷強化。這就是: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扎根中國大地、吸納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獨立自主實現國家發展的戰略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面向未來,我們面臨著更多更新的挑戰:2020年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明確,這場人類史上最偉大的社會實驗正走向高潮!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黨領導的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正在如火如荼進行,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著一系列重大風險考驗。勝利實現我們黨確定的目標任務,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

9月20日,新華社發出一條電稿,題為《從屈辱走向榮光——“中國水電之母”吉林豐滿水電站煥發新青春》。文章說,位於吉林市的豐滿水電站,始建於1937年,在日偽的殘暴奴役下,6000多名勞工葬身於此。直至日偽投降時,大壩也未完工,留下一個爛攤子。新中國成立以來,豐滿水電站累計向全國輸送了2000余名水電人才,被譽為“中國水電之母”“水電搖籃”。如今,走過近80年歷史的老壩已經拆除完畢,其下游120米處,一座新壩已經落成,首台機組於9月20日投產發電。

從屈辱到榮光,豐滿水電站矗立在鬆花江上,見証著國家走向富強。

這樣的例子舉不勝舉。新中國70年來,百廢俱興,日新月異。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歷史足以令人自豪。但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9月3日,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馬克思主義產生和發展、社會主義國家誕生和發展的歷程充滿著斗爭的艱辛。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黨領導的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正在如火如荼進行,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著一系列重大風險考驗。勝利實現我們黨確定的目標任務,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

今天,我們更加需要戰士。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所指出,當前,我國發展形勢是好的,但國際形勢仍然錯綜復雜,我國發展面臨新的風險挑戰,我們必須辦好自己的事情。

辦好自己的事情,需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堅強隊伍。我們的黨員干部,一定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到群眾中去,到基層去,經風雨、見世面、磨意志、長才干,增強斗爭的本領,在歷練中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

毫無疑問,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隻有充滿自信,才能迎難而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的勇氣,我們就能毫無畏懼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就能堅定不移開辟新天地、創造新奇跡。

偉大的時代必然產生偉大的思想。我們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作為全部工作的主題主線,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唯有斗爭,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作者:張焱、鐘超、趙明昊、陳城﹔學術指導: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室主任、教授、博導 郝永平)

(責編:劉尤罕、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