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對外交往故事

攜手同走“扶貧路”

2019年09月25日14:37    

【編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隆重推出《新時代黨的對外聯絡工作》專題片。短片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對外聯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為統領,著力反映近年來中聯部在對外聯絡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短片中,中聯部首次公布了一些“壓箱底”的珍貴資料和畫面,中聯部首任部長王稼祥的“聘書”、外國政黨代表團第一次列席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等。除短片中呈現的畫面外,還有哪些鮮為人知的對外交往故事?本網現推出系列文章,為您揭秘畫面背后的故事。


2018年初夏,老撾人革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沃拉吉一行來到習近平總書記“精准扶貧”重要思想的首倡地一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考察扶貧工作。這是一次特殊的訪問,地處武陵山脈腹地的苗寨,首度迎來一位外國元首的到訪。

雨后的村寨,漫山透綠、清新朗潤。本揚一行抵達十八洞村后,便徑直沿著習近平總書記5年前走過的路線開始了訪問。本揚先參觀了扶貧展覽館,講解員介紹了十八洞村從一個貧窮閉塞的村寨到如今煥然一新的歷程,本揚聽得認真仔細。當聽到習近平總書記“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准扶貧”戰略思想和黨中央“絕不讓一個貧困群眾掉隊”的庄嚴承諾時,本揚駐足沉思、頻頻點頭。隨后,本揚走訪了苗族老鄉石拔三“大姐”家。在石拔三家中,本揚詳細地詢問了她家裡的情況,他親切地問道:“您身體還好吧”“有幾個孩子”“生活過得越來越好了吧”,還認真端詳了挂在石拔三家堂屋正中央的一幅習近平總書記和她坐在火塘邊聊家常的照片。最后,本揚來到“巧媳婦”孔憲春家的院子裡,同縣鄉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談。座談交流時,老方代表團的同志們爭先恐后地發問,問得很細、很專,大到村委會運作、當地脫貧標准、生態旅游推廣,小到一人有幾分地、家裡有幾頭豬、每年掙多少錢等等。其中,老方對“五級書記抓扶貧、層層抓落實”尤感興趣,對“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深表認同,認為這些都是實打實、接地氣的真招、妙招。座談中,本揚時而插話,時而點評,臉上始終綻放著笑容。代表團全體成員神情專注、認真記錄,不時小聲討論。當聽說十八洞村人均年收入從2013年的1600多元人民幣增加到去年底的1萬多元,特別是“巧媳婦”孔憲春家2017年通過辦農家樂實現收入超過20萬元人民幣時,他們都忍不住發出嘖嘖的贊嘆聲。

訪問在一片歡聲笑語中結束,村民紛紛和本揚總書記合影留念。當車隊緩緩離去,村民自發組成送行隊伍,目送車隊離開。此次本揚總書記訪問十八洞村,創造了中老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到訪中國同一個扶貧村的歷史,譜寫了中老政黨交往的一段佳話。

2019年老撾新年潑水節前夕,十八洞村全體村民專門給本揚總書記寫了一封信。在信中,村民們向本揚總書記介紹了十八洞村的近況,特別提到“自從您到訪后,‘十八洞’走出了國門,走向了世界。”全體村民祝願老撾人民早日擺脫貧困,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本揚總書記也給村民致以回信,表達了對村民的感謝與問候,表示十八洞村的成功實踐給老撾提供了十分寶貴的經驗,祝願大家繼續在中國黨和政府的領導下把村庄建設、發展得更加美好。

(文字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提供)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