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對外交往故事

坦桑尼亞“友二代”卡哈馬的中國情緣

2019年09月25日13:50    

【編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隆重推出《新時代黨的對外聯絡工作》專題片。短片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對外聯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為統領,著力反映近年來中聯部在對外聯絡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短片中,中聯部首次公布了一些“壓箱底”的珍貴資料和畫面,中聯部首任部長王稼祥的“聘書”、外國政黨代表團第一次列席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等。除短片中呈現的畫面外,還有哪些鮮為人知的對外交往故事?本網現推出系列文章,為您揭秘畫面背后的故事。


2017年5月,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宣布“建設絲綢之路沿線民間組織合作網絡”。一位非洲朋友聽到這一消息后激動萬分。他就是我們今天故事的主角,坦桑尼亞中國友好協會秘書長——約瑟夫·卡哈馬。

說起來,60后卡哈馬算得上是坦桑尼亞對華友好的“友二代”,他的父親曾於上世紀80年代擔任坦桑尼亞駐華大使,對華友好。受到父輩的影響,卡哈馬自學生時代起,就一直將坦中友誼印刻在幼小的心靈裡。自2014年接手坦中友協秘書長的工作起,卡哈馬一直努力推動中坦民間往來。他多次率團來華訪問、交流,將中國的扶貧發展經驗帶回國內,帶動其他組織、人士與中國加強合作。2016年,針對南海問題,卡哈馬在國際上仗義執言,堅定支持中國立場。2018年,協助中國社會組織在坦桑尼亞啟動“點亮非洲”項目,解決當地貧困家庭照明用電困難。

卡哈馬對絲綢之路沿線民間組織合作網絡寄予厚望,他第一時間積極推動坦中友協加入到這一合作框架中。2017年11月,在來華參加首屆合作網絡論壇前,卡哈馬專門聯系了合作網絡秘書處,希望加強與中國社會組織的對接,在論壇上簽署與中方伙伴的合作備忘錄。在認真聆聽了習近平主席致首屆合作網絡的賀信后,卡哈馬動情的說:“習近平主席的賀信體現了中國攜手各國政府和人民共建‘一帶一路’的決心,體現了他本人對民間友好的重視和支持,希望合作網絡能搭建橋梁,給各國社會組織參與‘一帶一路’帶來更多機遇。”

今年4月,卡哈馬再次來華參加了第二屆合作網絡論壇。從首屆論壇到第二屆,卡哈馬一直密切關注著合作網絡的動態和務實合作。他在發言中談到:“合作網絡成立兩年來,在教育、醫療衛生、民生等領域取得了很多積極有效的成果,我要由衷地感謝中國朋友們搭建了一批像合作網絡這樣的平台,幫助沿線各國社會組織更好地開展合作,增進理解。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社會組織規模龐大、經驗豐富,和政府協作通暢,有許多成功經驗值得非洲學習。此外,中國社會組織和西方不同,除了基礎設施外,更加注重民心相通,他們是充滿真情實感地希望幫助非洲,使當地民眾受益。”論壇期間,卡哈馬還為合作網絡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提出了許多務實可行的建議,並期待未來能和中國社會組織開展更多、更加密切的交流。

合作網絡成立兩年多來,已經有來自70個國家的近200家外方組織加入進來。一位位如卡哈馬這樣的國際友人加入到促進中外民心相通的隊伍中,使得“一帶一路”建設更加行穩致遠。

(圖文均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提供)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