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傳唱青春之歌 不忘初心前行——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全國巡講引發熱烈反響

2019年09月24日13:40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傳唱青春之歌 不忘初心前行

金秋九月,丹桂飄香。一路追尋楷模的足跡,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宣講報告團來到北京,走到山西。

9月17日至19日,由自治區黨委宣傳部、中宣部宣教局、共青團中央宣傳部、全國婦聯宣傳部、教育部思政司聯合主辦,4場報告會先后走進北京廣西大廈、北京師范大學、中央民族大學、山西長治學院。

從廣西到海南,從北京到山西,走過黃文秀奮斗過的地方,回到她度過青蔥歲月的母校,3個月時間,數千裡輾轉,12場報告會……楷模的青春之歌,在黃文秀同事、家人、同學、媒體記者等5位報告團成員的傾訴中緩緩流淌,感動越來越多的人。

掌聲和淚水背后,是人們對黃文秀的思念和景仰,更將信念與力量凝聚在心,不忘初心大步前行。

初心

從象牙之塔到貧困山區,黃文秀追尋著她的青春之夢,把它寫在泥土裡﹔我們追尋她的軌跡,把青春之歌傳唱於世,凝聚心中的信念與力量

“我們決不放棄一個貧困戶。”“不獲全勝,絕不收兵”……

9月18日上午,北京師范大學學生活動中心,隨著報告團成員的傾情講述,現場觀眾無數次動容,無數次流淚。

對於黃文秀這位優秀校友,師生們並不陌生。

作為一名北京師范大學的研究生,黃文秀有很多就業選擇,為什麼要義無反顧地回到家鄉,又為什麼要主動投身脫貧攻堅事業?扶貧道路上,她如何不忘初心,從“生手”到“熟路”?報告會上,黃文秀同志生前同事蔣丹丹、百坭村黨支部書記周昌戰、北京師范大學研究生同學陳麗美、黃文秀姐姐黃愛娟,以及廣西廣播電視台記者湯婧等5位宣講人從不同的角度,與師生代表一起回顧黃文秀短暫而精彩的一生,學習她在平凡崗位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的崇高精神。

在北師大,這亦是一場意義重大的主題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央第一指導組成員參加報告會。校領導班子成員、全校處級干部和教工黨支部書記參加活動,800多名師生將會場擠得滿滿當當,大家或坐著,或站著,認真傾聽、思考。

“腳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9月18日下午,報告團成員來到中央民族大學,800多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少數民族學生代表和研究生新生齊聚一堂,聆聽報告,上了一堂生動的思想政治教育課。

入秋的山西已有些許涼意,卻擋不住青年學子追尋楷模的熱情。在山西長治學院,近700名師生零距離感受榜樣精神,共同回顧黃文秀短暫而精彩的一生,備受教育和鼓舞。

當一句句錚錚的誓言、一幅幅感動的畫面呈現在師生面前,黃文秀就如同還在人們身邊,從未走遠。

追尋

從大山女兒到扶貧戰士,黃文秀是在脫貧攻堅偉大實踐中涌現出來的時代楷模和先鋒模范,是以生命堅守初心使命的優秀青年共產黨員代表

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對黃文秀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號召廣大黨員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黃文秀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甘於奉獻,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7月1日,中宣部向全社會宣傳發布黃文秀的先進事跡,追授她“時代楷模”稱號。

為了認真學習、深刻領會、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的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區黨委、政府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組織了“時代楷模”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宣講報告團,通過巡回報告大力宣傳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號召廣大黨員干部和社會各界向楷模學習,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7月12日,由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教育廳、自治區扶貧辦聯合主辦的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首場報告會在廣西民族大學舉行。在隨后的兩周時間裡,宣講團成員先后在河池、來賓、崇左、百色舉辦4場報告會,大力宣傳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

7月28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扶貧辦和自治區黨委、政府在南寧市共同舉辦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全區14個設區市和106個有脫貧攻堅任務的(市、區)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設分會場,3.7萬多名黨員干部傾聽報告。

8月16日,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宣講報告團首次走出廣西,到海南省海口市開展宣講。9月1日,報告團成員來到百色干部學院,與五期主體班學員300多人一起分享交流所看所思所想所悟。

每一場報告,都是一次精神的傳承。演講時間並不長,報告團成員要對每張圖片進行精心挑選,對每一個字細細斟酌,力求盡善盡美,讓黃文秀的事跡更生動,品格更彰顯。

每一次講述,都是發自內心的緬懷紀念。深夜裡,大家都會總結經驗,認真打磨,仔細到一分一秒、語速快慢﹔開會前,大家要提前幾個小時到場准備、排練,以最飽滿的精神狀態,用深情講述打動觀眾的心。

芳華雖已逝,精神永留存。12場精彩的報告會,仍道不盡黃文秀短暫而光輝的一生。她的精神,將激勵著越來越多的人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奮勇前行。

使命

從小我到大我,人生的意義在哪裡,新時代青年應該是一個什麼樣子?你播下一粒種子,我們為它澆灌,呵護它生根發芽,長成參天大樹

人生的意義究竟是什麼?新時代青年應該怎樣作為?用生命堅守初心和使命的時代楷模黃文秀,作出了精彩的回答。

黃文秀成為黨中央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中涌現出來的新時代青年楷模。數月以來,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光明日報、中國日報、中國青年報、中國婦女報、中國教育報等中央主流媒體,以及北京市、海南省、山西省等地方主流媒體對黃文秀先進事跡持續關注、廣泛宣傳、深入報道,在全國引發強烈反響。

黃文秀帶給我們的感動,賦予我們的力量,是這個時代最需要的正能量。報告會每走過一個地方,帶給當地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正是這份感動和力量。

八桂大地,每一場報告會,都掀起了干部群眾向黃文秀學習的熱潮。瓊州熱土,來自海南全省宣傳文化系統各單位的300多人參加報告會,反響熱烈。應各界群眾要求,廣西廣播電視台新聞頻道於8月2日晚,海南廣播電視總台新聞頻道於8月18日晚,先后播出《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引發社會熱議。

首都北京廣西大廈會議廳內座無虛席,在京工作的廣西黨員干部、商會人士與青年學生代表近300人傾聽報告。會后,主辦方將大家的愛心捐款交到了黃文秀的家人的手上,希望能幫助她的家人渡過難關。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當代大學生要擔當新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要在服務人民、奉獻社會的實踐中創造有意義的人生。”報告會上,一種身在他鄉拼搏的壯鄉兒女的歸屬感和使命感在中國傳媒大學碩士生潘輝心中油然而生。

“無論任何崗位、任何事情,都要有她這種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熱愛、對國家的奉獻。”北京廣西企業商會駐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盧愛任在觀看報告會后,對楷模又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

“文秀走了,我們來了,這就是對文秀最好的悼念。”北京師范大學向廣大師生發出號召,在全校范圍內掀起向黃文秀同志學習的熱潮,營造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業的濃厚氛圍。

在化學學院黨委副書記韓娟腦海中揮之不去的,是黃文秀那句“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誓言,是她臉上燦爛的笑容、走在泥濘中的身影。韓娟說,會給更多的學生講述黃文秀把寶貴生命獻給扶貧事業,踐行一名共產黨員初心使命的事跡。

“文秀師姐用行動為每個師大人詮釋了‘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校訓。”哲學學院2019級碩士研究生王璇下定決心,要學習黃文秀甘於奉獻、不怕艱苦、深入基層的可貴精神,以青春之名書寫無悔人生。

在中央民族大學,報告會結束后,許多師生仍在熱烈討論,交流感悟。該校教育學院副院長夏仕武表示:“黃文秀同志把踐行對黨的誓言作為畢生追求,立志為改變家鄉的落后面貌播洒汗水、奉獻青春的故事感人肺腑,是這個時代青年最需要的大情懷。”

“我更能接觸到她的靈魂,她的初心和她堅守的使命。”在山西長治學院自導自演的“太行追夢人”思想政治教育情景劇中,黃文秀扮演者朱曉英說。

曾擔任過黃文秀代課老師的教師任紅霞忍不住哽咽。“對於這位廣西姑娘印象深刻,她特別開朗、愛笑,有擔當、有責任感。”任紅霞說,黃文秀將“小我”融入“大我”,啟發青年人去思考,怎麼活出人生的價值。

回到家鄉去,建設壯美廣西!“黃文秀對於社會責任的執著,讓我深刻意識到每個青年人早已肩負著歷史使命與國家命運。”從事新能源方面研究的清華大學博士生黃尚尉感受良多。他希望,今后能將自己所學用於家鄉建設。

“黃文秀努力刻苦,學成之后,扎根基層、服務家鄉。這正是我們的榜樣!”北京廣西博士生聯誼會會長鄂爾江表示,他立志學成之后回到廣西發展,服務家鄉,完成黃文秀未竟的事業。

最新一期出版的《求是》雜志刊發了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署名文章,以《在脫貧攻堅第一線譜寫新時代青春之歌》為題,回顧黃文秀感黨恩、守初心、獻青春、為人民的感人事跡,總結其中蘊含的精神內涵和時代價值,展示廣西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區內外大力開展學習宣傳黃文秀先進事跡的做法和經驗,並再次發出向“時代楷模”黃文秀學習的號召。

對楷模最好的告慰是什麼?是繼續前行,以更堅毅的信心、更執著的干勁投身脫貧攻堅事業,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在奮進新時代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用奮斗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的華彩篇章!(本報記者 梁 瑩)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