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對外交往故事

西歐社會黨中第一個同中共建立關系的黨

——法國社會黨領導人密特朗訪華

2019年09月24日17:24    

【編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隆重推出《新時代黨的對外聯絡工作》專題片。短片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對外聯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為統領,著力反映近年來中聯部在對外聯絡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短片中,中聯部首次公布了一些“壓箱底”的珍貴資料和畫面,中聯部首任部長王稼祥的“聘書”、外國政黨代表團第一次列席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等。除短片中呈現的畫面外,還有哪些鮮為人知的對外交往故事?本網現推出系列文章,為您揭秘畫面背后的故事。


改革開放前,西歐一些社會黨曾先后以不同的方式要求同中共建立某種聯系,中共均以隻同馬列主義政黨建立關系,而不同各國社會黨和民族主義政黨建立黨與黨的正式關系為由予以婉拒。文革后,隨著中共與發展中國家民族主義政黨和組織來往的深入,中共中央要求中聯部研究如何開展對社會黨工作的問題。

1978年12月25日,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閉幕三天后,中聯部向中央上報《關於我黨對外聯絡工作中幾個問題的請示》,建議將黨的對外工作范圍逐步擴大,同各國馬列主義黨、第三世界的民族主義政黨以及某些‘修黨’和社會黨進行聯系,得到中央批准。

1981年2月9日,應中共中央總書記邀請,由領導人弗朗索瓦·密特朗率領的法國社會黨政治代表團訪問中國。

代表團抵京后,中共中央對密特朗率團訪華表示熱烈歡迎,對密特朗以及其他社會黨人為推動中法建交和兩國友好關系發展所作出的貢獻表示感謝。密特朗說,法國社會黨領導人很久以來就想訪問中國,他們注意到中國及其領導人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他本人一直關心中國的發展。社會黨領導人同中國領導人建立友好聯系是很好的事。法中兩國友好合作將有助於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

2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副主席鄧小平會見了法國社會黨代表團。密特朗就興奮地對鄧小平說:“我們非常高興能見到您!”鄧小平分析了當時的國際形勢,指出:“戰爭危險依然存在,戰爭的策源地是蘇聯。當然美國也是一霸。能夠打世界大戰的隻有兩家,美國和蘇聯。但美國在戰略上處於防御地位,蘇聯處於進攻地位。我們大家要聯合起來,才能維護世界和平和推遲戰爭。”密特朗說:“面臨這一局勢,西歐應該進一步組織起來。法國也要加強防務,保障自己的安全。”鄧小平對密特朗時隔二十多年又來中國訪問表示歡迎。他說“法國社會黨政治代表團這次來訪是我們兩黨多年來增進了解的結果,也是我們兩黨繼續發展友誼的基礎。”密特朗表示:“希望今后能保持友好聯系。”

3個月后,密特朗在法國大選中獲勝,當選法國總統。后來,法國社會黨領導人見到中國領導人時,不止一次地感謝中共1981年在法國大選前邀請密特朗訪華,說訪華給密特朗帶來了獲勝的運氣。

通過此次訪問,中共與法國社會黨正式建立了關系。法國社會黨成為西歐社會黨中第一個同中共建立關系的黨。

(來源《長風破浪會有時——中國共產黨對外工作九十年紀實》,文字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提供)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