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對外交往故事

中俄執政黨機制化交往的故事

2019年09月24日13:57    

【編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隆重推出《新時代黨的對外聯絡工作》專題片。短片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對外聯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為統領,著力反映近年來中聯部在對外聯絡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短片中,中聯部首次公布了一些“壓箱底”的珍貴資料和畫面,中聯部首任部長王稼祥的“聘書”、外國政黨代表團第一次列席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等。除短片中呈現的畫面外,還有哪些鮮為人知的對外交往故事?本網現推出系列文章,為您揭秘畫面背后的故事。


中俄執政黨對話機制會議(簡稱會議)和中俄政黨論壇(簡稱論壇)是中國共產黨和統一俄羅斯黨作為兩國執政黨,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形勢、兩黨兩國關系、自身黨建和務實合作等問題定期開展的高級別對話。中俄執政黨開展機制化交流的十余年間,中俄兩黨不斷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涌現出許多動人的交往故事。

習近平總書記親切關心並親自引領中俄執政黨機制化交往。對話機制第五次會議和第六次會議分別於2015年和2017年在北京和俄羅斯喀山舉行,習近平總書記、普京總統分別兩次向會議致賀。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指出,兩黨保持密切的機制化交往,對加強兩黨自身建設、增進雙邊戰略互信、助推兩國務實合作、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普京總統在賀信中表示,俄中執政黨交往是兩國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統一俄羅斯黨主席、俄總理梅德韋杰夫在莫斯科會見了率團出席第六次會議和第五屆論壇的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充分肯定會議對推動中俄關系新發展的作用。此訪期間,中共代表團還同統一俄羅斯黨韃靼斯坦共和國喀山基層黨組織進行交流。交流伊始,宋濤部長說:“我們代表8900萬中共黨員,通過你們向全體統俄黨黨員表示問候。”在座統一俄羅斯黨黨員代表會心一笑,現場爆發出熱烈掌聲。黨員基數不同並不影響雙方互學互鑒。交流期間,俄方青年黨員代表們表示對中共執政經驗十分感興趣,提出想去中國實地考察,宋濤部長當即向他們發出邀請。不久后,統一俄羅斯黨韃靼斯坦地區分部書記、韃靼斯坦國務委員會主席穆哈梅特申率黨的韃靼斯坦地區分部考察團專程來華參加“中國共產黨的故事——江蘇省委的實踐”專題宣介會。海爾集團是韃靼斯坦共和國最大的中國合作伙伴,考察團此行還赴青島海爾集團總部考察。雙方現場辦公,解決問題,就海爾集團在喀山建廠等問題深入溝通,取得了實實在在的訪問成果。

這些故事是中俄兩國執政黨機制化交往的縮影。雙方通過執政黨交流機制增進治黨治國經驗交流互鑒,推動地方和企業務實合作,也為促進中俄關系發展作出了貢獻。未來,中俄執政黨交流機制將繼續著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俄政黨智慧和方案,展現中俄共同責任與擔當。

(文字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提供)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