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對外交往故事

記習近平同志會見首屆中美政黨高層對話美方代表

2019年09月24日13:56    

【編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隆重推出《新時代黨的對外聯絡工作》專題片。短片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對外聯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為統領,著力反映近年來中聯部在對外聯絡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短片中,中聯部首次公布了一些“壓箱底”的珍貴資料和畫面,中聯部首任部長王稼祥的“聘書”、外國政黨代表團第一次列席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等。除短片中呈現的畫面外,還有哪些鮮為人知的對外交往故事?本網現推出系列文章,為您揭秘畫面背后的故事。


2010年4月1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由美國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率領的美國民主黨、共和黨兩黨代表團

2010年4月1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同志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由美國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率領的美國民主黨、共和黨兩黨代表團。這張看似尋常的照片,有著非同尋常的來歷。

從新中國成立到中美建交,兩國走向彼此,用了30年的時間﹔中美兩國政黨走向彼此,則用了更久。中美兩國歷史文化和政治制度存在較大差距,美國許多政治家對中國共產黨懷有深刻的誤解和偏見,對與中國共產黨開展對話交流心存芥蒂,當時推動中美對話面臨著許多觀念上和操作上的實際困難。美有關官員對中美關系和兩國黨際交往態度消極,認為中方有意“經營美國和平衰落”,懷疑首次政黨對話將陷於論戰。雖然面臨重大壓力,中美雙方還是在困難中積極推進中美兩黨開展對話。

2010年3月31日下午,由奧爾布賴特和美國前助理國務卿威廉姆森率領的美國民主、共和兩黨代表團來華參加第一屆中美政黨高層對話,雙方就中美政黨制度、兩國國情和發展方略以及中美關系暢所欲言,坦誠相見。這是中美建交30余年來兩國的政黨領導人第一次坐下來,面對面地進行直接交流。也正是由於這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對話,才有了第二天習近平同志在人民大會堂與奧爾布賴特的握手。

第一屆對話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我中央領導人和有關部門負責人在會見、會談、對話中表現出來的坦誠開放態度,給美方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中方並未鼓吹美國衰落,而是開誠布公地談論自身面臨的困難與問題,表示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在涉藏等敏感問題上並未一味相互指責,而是冷靜地擺事實、講道理,讓美方從另一個角度深入了解相關問題。美方團長奧爾布賴特回國后向時任總統奧巴馬匯報了對話有關情況,並提出使政黨對話機制化,建議美政府高層重視和參與政黨對話。此次對話拉開了此后中美政黨高層對話的序章。截至目前,該對話已經舉行了十屆,填補了中美黨際交往的空白,為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發揮了重要而獨特的作用。

(圖文均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提供)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