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對外交往故事

憶習仲勛副委員長會見新西蘭工黨代表團

2019年09月24日13:55    

【編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隆重推出《新時代黨的對外聯絡工作》專題片。短片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對外聯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為統領,著力反映近年來中聯部在對外聯絡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短片中,中聯部首次公布了一些“壓箱底”的珍貴資料和畫面,中聯部首任部長王稼祥的“聘書”、外國政黨代表團第一次列席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等。除短片中呈現的畫面外,還有哪些鮮為人知的對外交往故事?本網現推出系列文章,為您揭秘畫面背后的故事。


1988年5月11日,習仲勛副委員長與國務部長亨特率領的新西蘭工黨代表團合影

這是一張看上去再典型、規整不過的會見合影,但它所記錄的人和事內涵豐富,令人回味。

應中聯部邀請,以國務部長喬納森·亨特為團長的新西蘭工黨代表團一行8人於1988年5月8至23日訪華。5月11日下午,75歲高齡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習仲勛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代表團,這是整個訪問行程中的最高級別會見。

新西蘭工黨在對華關系上堪稱西方各類政黨的“領頭羊”。中新兩國1972年建交時正值該黨執政期間,11年后,中新兩黨建立聯系。此訪成行一年之前,新工黨首次實現大選連勝,正面臨兌現改革承諾、盡快擺脫經濟頹勢的巨大挑戰。此時,中國改革開放如火如荼,東方古國“春天的故事”對遠在南太平洋的新西蘭產生了強烈的吸引力。此次代表團“陣容強大”:除團長為內閣資深部長外,共有包括團長在內的三位議員,兩位工黨執委,兩位工會領導人。了解中國、了解中共、探討合作是他們此行的迫切願望,也是兩國增進對話與交流的良好契機。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賓主落座后,習老一開口便讓外賓們感受到了我黨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熱情友好。會見中,雙方愉快地回顧了中新建交以來兩國政府和議會友好關系的發展,表達了未來保持和加強這一良好勢頭的共同願望。習老還充滿深情地談及5個月前逝世的中國人民的老朋友路易·艾黎,對他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為中新友好做出的偉大貢獻給予了高度評價。

原來,從陝甘邊區革命根據地時期開始,習老就與艾黎先生結下深厚友誼。就在此次會見的20天前,習老還出席了紀念艾黎先生來華61周年紀念大會。也許正是對故友的不了情誼,讓習老不顧年邁親自出面會見來自艾黎家鄉的客人。亨特部長也表達了對艾黎崇高國際主義精神的衷心敬仰,稱贊他是新西蘭的驕傲。

臨別時,習老祝願代表團訪華圓滿成功,希望他們在中國多走走,多看看,多對中國的發展建設提出寶貴意見。為感謝習老撥冗會見,代表團中唯一的毛利族議員格列高裡先生向習老贈送了一件質朴而小巧的毛利傳統樂器——用鯨魚骨做的笛子。

帶著習老的期望和祝福,代表團次日便開始了赴上海、無錫、昆明和廣州的訪問。在親眼目睹了中國改革開放在各地的實踐后,代表團一致認為,“中國正在開啟飛速躍進的新征程,新中兩黨、兩國友好合作大有可為”。

(圖文均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提供)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