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英雄無言——95歲老黨員張富清的本色人生

【致敬共和國勛章 國家榮譽稱號人物】

張富清: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共產黨員

2019年09月24日09: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張富清: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共產黨員

“是黨培育了我,把我從一個一無所有的窮小子,培養成了一個享受革命榮光的共產黨員。”95歲高齡的張富清,他的名字是近半年才進入人們視線的。若不是退役軍人信息採集工作,人們或許還無法得知,在湖北來鳳這座被大山環繞的小縣城裡,竟“藏”著一位共和國的“人民功臣”。

1924年,出生在陝西省洋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的張富清,由於父親早逝、大哥夭折,母親帶著他們兄妹3人艱難度日。1945年,二哥被國民黨抓走當壯丁,打長工的張富清用自己換回二哥。他被關押近兩年后被迫加入國民黨軍隊當雜役。1948年3月,在瓦子街戰役中被“解放”的張富清沒有選擇回家,而是主動要求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成為西北野戰軍第2縱隊359旅718團2營6連一名戰士。

1948年11月,發生在陝西蒲城的永豐之戰打響,戰況異常慘烈。那日拂曉,張富清擔任突擊組組長,帶著兩名戰士摳著磚縫攀上永豐城牆。他第一個跳下去,端著沖鋒槍一下撂倒七八個敵人。“我就沒想能活著回去。”張富清打仗的秘訣,就是不怕死。戰役結束,張富清榮立一等功、被授予“戰斗英雄”稱號,西北野戰軍司令員彭德懷也因此認識了張富清,拍著他的肩膀夸他“作戰英勇”。

1955年,張富清面臨轉業。當時,新中國百廢待興,需要干部,尤其是偏僻艱苦的湖北恩施來鳳,“那裡又苦又累,條件差,共產黨員不來,哪個來?”張富清堅決服從組織安排,滿懷當年突擊戰斗時的豪情,偕妻子來到了“一腳踏三省”的來鳳,這一待就是64年,也把曾經的崢嶸歲月收進了一口暗紅的皮箱內,隻字不提。

在來鳳,張富清的第一任職務是城關鎮糧油所主任。在那個糧食短缺的年代,為了提高碾米量,他先是發動社員幫忙加工,又想方設法買來幾台打米機,基本解決了供應難題。20世紀60年代初,由於業績突出,張富清調任三胡區副區長,這是來鳳縣出了名的窮地方。張富清每天同大家一起上山干農活,手上的血泡從沒斷過。即使再累再苦,張富清也從未想過放棄,他隻有一個念頭——困難面前,共產黨員不沖,誰沖?

心中無我,深藏功名。張富清考慮的從來不是“我需要什麼”,而是“黨需要什麼”“人民需要什麼”。在他眼中,從始至終,自己只是一名忠於組織、忠於人民的普通共產黨員。如今,張富清和妻子仍住在一套老房子裡,生活簡朴的他內心充滿知足和感恩。走過95年的風雨人生,即使往事塵封,他也從未忘記過那些並肩奮戰的戰友,“和那些犧牲的戰友相比,我已經很幸福了。我還要為黨和人民多做一些,一輩子跟黨走”。從老英雄的眼神中,流露出一名曾為共和國流血奮斗的戰士,對祖國深深的眷戀。(本報記者 章文)

(責編:劉尤罕、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