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對外交往故事

中共八大:“我們並沒有孤立的感覺”

2019年09月23日15:11    

【編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隆重推出《新時代黨的對外聯絡工作》專題片。短片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對外聯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為統領,著力反映近年來中聯部在對外聯絡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短片中,中聯部首次公布了一些“壓箱底”的珍貴資料和畫面,中聯部首任部長王稼祥的“聘書”、外國政黨代表團第一次列席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等。除短片中呈現的畫面外,還有哪些鮮為人知的對外交往故事?本網現推出系列文章,為您揭秘畫面背后的故事。


你知道嗎?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是新中國建立之后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邀請外國代表團來參加全國代表大會。

1955年3月,毛澤東同志在中共全國代表會議上宣布:中央決定1956年下半年召開黨的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同年10月,中共七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召開黨的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

當時,中國正處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封鎖包圍之中。為打破封鎖包圍,中共中央決定首先通過黨際交往,盡可能地同一些與中國共產黨友好的社會主義國家的執政黨和一些國家的進步政黨建立和保持聯系,從而擴大國際統一戰線。所以,中共正式向幾十個國家的共產黨或工人黨發出邀請,請他們派團參加中共八大。

“大腕兒雲集”的中共八大

八大是中國共產黨取得全國執政地位后召開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也是在中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時期召開的,受到國內外普遍關注,共有55個國家的共產黨或工人黨接受中共的邀請,派代表團出席會議。

這些代表團中,既有蘇聯東歐國家的執政黨,也有來自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的政黨,還有來自亞洲和其他地區國家的政黨。應邀到會的代表有不少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的風雲人物,包括蘇共政治局委員米高揚、英國共產黨總書記波利特、西班牙共產黨總書記伊巴露麗、法國共產黨政治局委員杜克洛、印尼共產黨總書記艾地等。可以說,出席中共八大的外國黨的代表是“大腕兒雲集”。由於美國當時壓制性法律的阻礙,美國共產黨隻能派出觀察員參加會議。日本共產黨因未能從日本政府獲得出國護照,也沒能前來參加大會。

值得一提的是,應邀派代表來華的黨,有17個在其本國未執政且處於非法地位。他們的代表通過曲折渠道輾轉來華,令人感動。

崇高的友誼

1956年9月15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禮堂外彩旗招展,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這裡開幕。

毛澤東致開幕詞。他宣布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正式開幕,全場起立,熱烈鼓掌,樂隊奏起了庄嚴的國際歌。毛澤東在大會上說:“我和大家都相信:已經得到解放的中國人民的力量是無窮無盡的……我們又有世界上一切兄弟黨的支持,又有世界上一切同情者的支持,我們並沒有孤立的感覺,這樣,我們就一定能夠一步步地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工業化的國家。”“今天在座的有五十幾個國家的共產黨、工人黨、勞動黨和人民革命黨的代表。他們都是馬克思列寧主義者,他們和我們有一種共同的語言。他們走了很長的路程來到我國,以崇高的友誼參加我們黨這次代表大會。這對於我們是一個很大的鼓舞和支持。我們對他們表示熱烈的歡迎。”

(來源《長風破浪會有時——中國共產黨對外工作九十年紀實》,文字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提供)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