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對外交往故事

1951年的這一天,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成立

2019年09月23日15:10    

【編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隆重推出《新時代黨的對外聯絡工作》專題片。短片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對外聯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為統領,著力反映近年來中聯部在對外聯絡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短片中,中聯部首次公布了一些“壓箱底”的珍貴資料和畫面,中聯部首任部長王稼祥的“聘書”、外國政黨代表團第一次列席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等。除短片中呈現的畫面外,還有哪些鮮為人知的對外交往故事?本網現推出系列文章,為您揭秘畫面背后的故事。


1951年4月的一天上午,北京市西城區前京畿道18號院裡響起了震耳的鞭炮聲和喧天的鑼鼓聲,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成立大會在這裡舉行。

小禮堂內,部長王稼祥與副部長廖承志、李初梨、連貫、許立等在主席台就座,台下的一百多名干部職工喜氣洋洋、群情振奮。

在一片歡聲笑語中,王稼祥同志開始講話。他說:1月16日,劉少奇同志親筆給他寫信,任命他為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中聯部的任務是與各國兄弟黨聯絡。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的成立,使中國共產黨有了一個專門負責對外工作的部門。

早在1950年3月14日,劉少奇同志在為中共中央起草的一份黨內指示中說:“我們在革命勝利以后,用一切可能的方法去援助亞洲各被壓迫民族中的共產黨和人民,爭取他們的解放,乃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不可推辭的國際責任,也是在國際范圍內鞏固中國革命勝利的最重要方法之一。”

鑒於當時負責對外工作的統戰部工作量很大,李維漢等負責統戰工作的領導同志建議把國內統戰工作與黨的對外聯絡工作分開成立專門的黨的對外聯絡機構。

毛澤東同志和中共中央書記處對這一建議非常重視,認為確實有必要設立這樣一個部門,並擬定外事工作經驗豐富而又熟悉外國政黨的駐蘇聯大使王稼祥擔任部長。王稼祥是歷史上第一位中聯部部長,也是中聯部歷史上擔任部長時間最長的一位,長達15年。

(來源《長風破浪會有時——中國共產黨對外工作九十年紀實》,文字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提供)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