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凝心聚力抓落實 奮力開創新局面——習近平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七十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與會代表熱烈反響

2019年09月23日14:45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凝心聚力抓落實 奮力開創新局面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引起與會代表熱烈反響。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人民政協的光輝歷程,深刻總結了人民政協工作的寶貴經驗,深入闡述了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使命、新要求,對推動人民政協事業創新發展作出了戰略部署,是關於人民政協工作的又一鴻篇巨著,是指導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的綱領性文獻,是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進一步豐富、完善和發展,為做好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奮力開創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新局面。

“以中共中央名義召開政協工作會議,向全黨全社會釋放出一個鮮明的政治信號,就是人民政協在國家治理體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不僅對各級政協組織,首先對中共各級黨委具有舉旗定向、提神醒腦、方法指引、明責鼓勁的意義。”江西省政協主席姚增科說。

針對如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姚增科表示:“一是加強黨對人民政協的全面領導必須毫不動搖,政治方向必須把握得牢而又牢。同時,要處理好黨的領導與協商民主的關系,堅持一致性與多樣性有機統一,不搞‘清一色’。二是領會習總書記對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怎麼看’、‘怎麼辦’,既要抓緊學,集中學,更要結合今后的履職實踐,在干中學、深入學、反復學。三是落實習總書記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政協履職中心環節的重要要求,政協系統必須探索雙向發力的具體抓手,找到二者結合的切實舉措,實現‘落實下去’與‘凝聚起來’良性互動,產生疊加效應,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在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新征程上,廣西各級政協組織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方位新使命,以斗志昂揚的精神狀態不斷開創人民政協事業新局面。”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主席藍天立說。

藍天立表示,要擔當起發揮好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的歷史使命,堅持黨的領導,把准方向,固牢主軸,突出主線,聚焦中心環節,創新協商方式、豐富協商內容,推動專門協商機構釋放“專設”“專業”“專有”的潛力和效能。要擔當起凝聚共識的時代責任,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不斷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健全完善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的制度機制,匯聚“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的最大合力。要擔當起政協委員的光榮職責,把事業放在心上,把職責擔在肩上,為國履職,為民盡責,切實把發揮好委員主體作用落實到推動各項履職工作提質增效中去,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充分發揮中共黨員委員先鋒模范作用和界別委員橋梁紐帶作用,做人民政協制度的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是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我們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特別是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上來,做到學懂弄通做實、走深走實走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表示。

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認為,要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政協工作的總綱,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作為工作主線,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按照習總書記關於“重要陣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要求,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強化委員責任擔當,全面提升政治把握、調查研究、聯系群眾、合作共事能力,堅定堅決站在反恐維穩第一線、維護民族團結和促進宗教和諧第一線、凝心聚力第一線,切實擔負起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要求落實下去、把新疆各族人民實現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

“在全國上下喜迎新中國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之際,黨中央首次召開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的使命任務、總體要求、著力重點,是新時代做好政協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聆聽習總書記重要講話,很受鼓舞、倍感震撼。我會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把握黨的十八大以來政協工作必須堅持的基本要求,在用心領悟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擔負起‘落實下去、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爾肯江·吐拉洪表示,將按照中央政協工作會議要求,在用力落實中積極履行雙重職責,通過“雙月座談會”、聯合學習制度、“談心交流月”活動促進“雙向交流”,著力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突出“雙向發力”,引導民主黨派成員、無黨派人士、工商界人士增強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在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方面擔當作為,為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貢獻智慧和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黨中央高度重視統一戰線和人民政協的體現,是全面謀劃新時代政協工作的總綱。講話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芒,通篇展示著人民政協最新的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創新成果,通篇激勵著人民政協砥礪前行的堅定信心,對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人民政協制度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田向利說,將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團結引領全省廣大統戰成員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不斷夯實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堅決做到貫徹落實到位,把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推動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堅持不忘初心、維護核心、服務中心、凝聚人心的工作定位,認真踐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切實提高統一戰線對全局工作的貢獻率,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貢獻智慧和力量。

“學習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須切實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政協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確保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更好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作用,努力把更多人團結在黨的周圍。”杭州市政協主席潘家瑋表示,要強化黨的創新理論學習,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切實打牢思想根基,團結引導各界群眾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旗幟下攜手前行﹔要自覺把政協工作置於黨委堅強領導之下,嚴格執行重大問題請示報告制度,通過政協制度的有效運行和民主程序,及時把黨中央和省市委決策部署轉化為社會各界的廣泛共識和自覺行動﹔要強化政協系統黨的建設,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建總要求和政協黨建制度安排,健全政協黨的組織體系和工作機制,完善政協黨建鏈條,有效實現“兩個全覆蓋”,切實把政協黨的建設引向深入﹔要抓好政協兩支隊伍建設,充分展現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樣子。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人民政協工作,作出了許多影響深遠的重要部署,有許多意味深長的深刻論述。黨中央在人民政協70華誕之際召開中央政協工作會議,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人民政協事業的高度重視,對於我們做好今后的政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人民政協進入新時代的根本遵循,也是對政協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再出發的時代號角。”西安市政協主席岳華峰說,做為地方政協組織,貫徹落實好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是要始終堅持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把強化理論武裝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持聚焦中心工作、改善民生福祉精准建言資政,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不斷增強政協自身建設水平,堅持不懈地在提質增效上下功夫,為西安經濟社會更好更快發展貢獻政協的智慧和力量。(記者江迪;李宏;王磊;毛麗萍;肖亮升;韓冬;路強;王新紅)

(責編:劉尤罕、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