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社會各界熱烈反響

2019年09月23日11: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全國各地、各黨派團體以及社會各界產生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更好地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

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人民政協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服務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在建立新中國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人民政協要發揮統一戰線組織功能,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不斷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引發強烈共鳴。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凝聚著堅持好、發展好人民政協制度的深邃思考。”全國政協委員、原中央黨校教育長羅宗毅認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需要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匯集團結奮斗的正能量﹔需要發揮人民政協制度優勢,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

培植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增進全社會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羅宗毅說。

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系。“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一致,多樣性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樣的反映,要在尊重多樣性中尋求一致性,不要搞成‘清一色’。”中國勞動關系學院黨委委員、宣傳部長李珂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提供了方法論指導。在實際工作中,應倡導堅持原則而又善於協調、正視差異而能和睦相處、尊重多元而求公平正義,和諧以共生共長、不同以相輔相成,唯有如此,才能平衡各方、和衷共濟。

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

當前,我國正進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關鍵時期,新時代的人民政協工作任務艱巨、大有可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繼續前進,就必須增進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潘魯生表示:“作為文化界的政協委員,要以文化為紐帶,廣泛凝聚人心和力量﹔以文化為橋梁,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作為總工會界的全國政協委員,全國總工會經費審查委員會原主任李守鎮很受鼓舞:“要強化履職盡責的擔當,把黨的意志和主張、關懷和溫暖傳遞到廣大職工中去,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等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團結引領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

“新形勢下,我們必須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增強開展統一戰線工作的責任擔當,把更多的人團結在黨的周圍。”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指明了方向。

廣東省中山市政協主席丘樹宏表示,大團結大聯合是統一戰線的本質要求,是人民政協組織的重要特征。在擁有百萬海外鄉親、四十多萬港澳同胞的僑鄉中山市,通過卓有成效的人民政協工作,抓住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發展機遇,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促進港澳地區的繁榮發展,進而實現和平統一大業,建設全球華僑華人共有精神家園,我們任重道遠,使命光榮。

匯聚起共襄偉業的強大合力

“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令人備受鼓舞。

70年來,中國共產黨順應大勢、團結各方,開啟了協商建國、共創偉業的新紀元。“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基礎上,要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和大局觀,增進同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溝通與合作,密切同海內外科學家的友好交流,把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中國科學院院士、亞太工程組織聯合會主席、西北工業大學常務副校長黃維說。

回望人民政協70年的輝煌歷程,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館館長何天谷深感一代又一代政協人擁有堅定不移跟共產黨走的政治信仰,胸懷天下、心系蒼生的赤子情懷,和從容理性、敢諫諍言的使命擔當。“站在新的起點,要認真學習領會和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始終不渝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將政協人的優良傳統薪火相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共同奮斗。”何天谷說。

新時代同心共筑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人民政協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在表達和實現民意方面有著特殊的作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人民政協要把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促進民生改善作為重要著力點,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願望,抓住民生領域實際問題做好工作,協助黨和政府增進人民福祉。”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陳霞說。

新時代,人民政協的舞台更加寬廣、責任更加重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為政協組織開展工作創造有利條件,選優配強政協領導班子,重點解決市縣政協基礎工作薄弱、人員力量薄弱的問題。這一重要論述,著眼於統一戰線和人民政協事業的長遠發展,直面當前基層政協工作中的實際困難,明確了加強和改進政協工作的思路和舉措,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浙江省溫嶺市政協主席黃海斌表示,要認真抓好貫徹落實,以新時代奮斗者的姿態和干勁,開拓人民政協工作新局面。(本報記者 李丹陽 羅旭 任歡)

(責編:劉尤罕、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