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讓我們在金秋禮贊豐收

朱 雋

2019年09月23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秋分時節,華北平原的稻谷熟了,黃土高原的蘋果紅了,江南水鄉的螃蟹肥了……華夏大地處處五谷豐登,瓜果飄香。值此金秋收獲的時刻,我們再次迎來了中國農民豐收節,與億萬農民一道共慶豐年,共享喜悅。

豐收的喜悅說不盡。今年我國夏糧產量2835億斤,較上年增加58.6億斤。目前秋糧生產總體穩定,全年糧食再獲豐收基礎堅實。菜籃子產品供應數量總體充足、品種豐富多樣。“米袋子”更充實,“菜籃子”更豐富,“果盤子”更多彩,“三農”發展好形勢,牢牢穩住了經濟社會全局的基本盤,為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贏得了主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豐收的果實裡凝聚著黨中央強農惠農富農政策的甘霖。在我國這樣一個農耕文明源遠流長的農業大國,重農固本一直是安民之基、治國之要。黨的十八大以來,支持“三農”的政策體系不斷完善,政策供給不斷加強。保護耕地,夯實基礎,穩產量﹔調優結構,調順體系,提質量﹔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強產能。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穩定,飯碗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裡。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黨中央對“三農”工作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有力激發了重農尊農愛農的社會氛圍,更多目光關注“三農”,更多資源投向“三農”,更多力量建設“三農”,我們才迎來了一個接一個的豐收季。

豐收的果實裡凝結著億萬農民的努力和奮斗。廣大農民在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等各個歷史時期都作出了重大貢獻。他們的奮斗,頂天立地﹔他們的創造,驚天動地。是他們,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為我國推進工業化、城鎮化作出了巨大貢獻,創造了以佔世界不到9%的耕地養活了世界近20%人口的奇跡。我們在金秋時節分享豐收,禮贊豐收,更要為億萬農民點贊,向他們致敬,讓他們享有更多實實在在的榮譽感。

在農民豐收節這個喜慶的日子裡,從大山深處到廣闊牧區,從雪域高原到濱海漁場,大江南北的特色村寨靚起來了,各俱風味的農家美食擺起來了,繽紛多彩的民俗活動演起來了,各地農民用自己的方式慶豐收、晒豐收,神州大地到處被喜悅環繞。多樣的農耕文化、火熱的生活激情裡展現著蓬勃的時代氣象、光明的振興圖景。

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在同心共筑中國夢的進程中,調動起億萬農民實現鄉村振興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匯聚起全社會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的磅礡力量,努力讓農業成為更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更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家園。

喜看稻菽千重浪,在這金秋時節,我們禮贊豐收,致敬農民!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3日 02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