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00后”在研學中與紅色歷史“隔空對話”

2019年09月22日16:4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00后”在研學中與紅色歷史“隔空對話”

近日,上海市青少年活動中心舉行了一場研學項目成果展示會,“主角”是一群“00后”,他們的研學“課題”是一段紅色歷史:98年前的中共一大。

“陳望道先生的墨汁,有點香有點甜,我想這就是共產主義信仰的味道!”演講台上,出生於21世紀的中小學生全情投入,用稚嫩的聲音堅定地講述著他們學習到的建黨小故事,獨特的思考不時引得現場掌聲雷動。

“我第一次發現一大的故事那麼有趣,那個年代也沒有我想象的那麼遙遠!” 上海市黃浦區蓬萊路第二小學五年級的胡凱文講述的故事名為《信仰的味道》,陳望道翻譯《共產黨宣言》時誤將墨汁當紅糖吃的情景讓他很受觸動:“一開始隻覺得這個情景好笑,但當我了解了那段歷史,我就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輩的專注和信仰。”

據悉,該研學項目主題為“話說一大:聽00后講建黨故事”,由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局)、上海市教育委員會等聯合主辦。項目自今年5月啟動,上海、南京、嘉興等地的共計70余所中小學的70余名教師、1300名學生報名參與。蘇浙滬三地的“00后”學生們實地走訪紅色地標、學習調研、收集資料、撰寫文章,在研學中與紅色歷史“隔空對話”。據統計,該項目共計開展線下專題教學147場,收集主題教案70余篇,學生研學心得200余篇。

“這樣的研學活動,讓孩子們在建黨‘大歷史’面前不再只是聽眾,他們自己也可以成為講述者。”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副館長徐明表示,研學活動鼓勵孩子們融入自己的思考和愛國情感,可以成為青少年的政治啟蒙,從而深耕紅色文脈,傳承紅色基因。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